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前沿 > 他山之石
航空工业:树立廉洁理念 构筑"不想腐"堤坝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表时间:2017-10-16 浏览人数: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逐步完善“不想腐”的工作机制。

  加强宣传教育,让党员干部知纪、明纪、讲纪、守纪,远离“红线”“底线”和“禁区”。结合工作实际和有关违纪违规案例,选取与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密切相关的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和集团公司有关规定,开发“廉政应知应会知识在线学习和测试系统”,组织所属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廉政学习和自我测试,部分单位还将学习测试与本单位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等工作相结合,促进党员干部提高学习主动性。发挥新媒体作用,在集团公司微信手机报设立“廉政专栏”,在全集团范围内进行日常推送,定期发布。建设航空工业纪检监察网站,着力打造舆论导向和工作导向相结合的“五个平台”,即:廉政宣传和舆论引导平台、廉政教育和在线考试平台、成果展示和知识共享平台、信息发布和业务互动平台、信访举报平台,网站上线一年多以来,共编发各类信息1500余条,其中涉及所属单位工作动态的800余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将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把严守纪律和规矩内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个人重要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和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洁承诺书签订工作,通过经常性的自我对照、自我体检,促进党员干部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守得住寂寞、保得住清廉,追求思想意识和实际行动上的高标准。深化领导干部岗位角色意识。通过签定个性化党风廉政责任书,直指要害,压实责任。通过逐级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约谈,直接传导压力。组织党员干部结合思想实际讲廉政党课、述责述廉,强化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和履行“一岗双责”方面的思想自觉。加大集团公司内部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运用集团公司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促进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

  强调千遍不如问责一遍。航空工业制定印发《中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关于严明纪律严肃纪律处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纪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重点规范了党纪处分与组织处理中岗位职级调整的工作衔接。明确了因受党纪处分降低岗位职级待遇的,不得调往高薪单位或高薪岗位安排,防止党员干部“受处分得实惠”现象发生。《指导意见》印发后,集团公司党组研究决定对给予党纪处分的3名领导干部按照《指导意见》进行了岗位职级调整和组织处理,释放了强烈信号,形成了有效震慑。

  以“志洁行廉、纲纪蓝天”为廉洁理念,系统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着力构建遵纪守法、依法经营的制度文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通过典型人物、典型事例,用故事传播文化,引导干部职工汲取教训、崇德抑耻;不断创新物质文化载体,丰富和固化集团公司廉洁文化建设成果。深入挖掘所属单位文化特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创建活动,树立党员干部追求道德高标准和严守纪律底线的共同价值观。通过推广廉政党课、设置廉洁文化课程、设立廉政橱窗、征集廉政漫画、编写廉政手册等手段,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手机短信息等媒介,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

  航空工业将进一步梳理总结有关经验和做法,健全完善反腐败工作机制,把握好宣传的“时”“度”“效”,做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纪检监察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