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前沿 > 廉政时评
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17-12-12 浏览人数: 分享到:

“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这是电影《湄公河行动》里的一句经典台词,也是最令我震撼和动容的一句话。这部电影讲述了中国缉毒警察为了让惨死湄公河的十三名船员沉冤得雪,深入虎穴、斗智斗勇,在枪林弹雨中抓捕主犯糯卡的故事。

影片里缉毒工作有着难以想象的艰险和复杂,一不小心便会付出生命的代价。虽然在当前执纪审查工作中,我们在前线奋战的纪检干部不用每天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但也随时可能面对各类突发问题、各种挑战和风险。每次面对困难,我都告诫自己,要如影片中的缉毒英雄一样,坚守信念、不放弃不退缩,才能最终赢得胜利。

在我从事纪检工作的5年时间里,不管是执纪监督的“亮剑”还是警示教育工作,各种任务都接触过,但印象最深的还是在宣教岗位上参与拍摄的一部警示片。因任务紧急,列拍摄大纲、写解说词、找人物采访……领导交代所有的工作要在一个星期内完成。第一次作为主力操刀这种任务,我有点忙乱,更麻烦的是还碰到了一个难题。

“我不可能接受你们的采访!以后别找我了。”受到党纪处分的村干部夏某,对我们的处理一直心存质疑和怨气,怎么都不配合采访。

沮丧的我担心采访工作会耽误整个摄制工作,寝食难安。正当我焦虑之际,我想起影片中缉毒英雄高刚说的一句话:“有了目标就要全力以赴!”是的,办法一定比困难多,只要坚守信念,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无论如何我也要做通夏某的思想工作。

我一边暗暗为自己鼓劲,一边重新整理思路,对夏某的案情、性格和心理特点进行了一番梳理,并努力争取到与夏某再次面谈的机会。

“做错事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面对现实。我们纪委的工作其实是‘治病救人’,警醒广大党员干部。这次采访你,就是想用你的亲身经历,教育更多的人,使他们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在我的耐心开导下,夏某的情绪渐渐缓和,最终同意接受我们的采访,警示片也达到了预期的教育效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

“每一盏和平的灯火背后,都曾有英雄在黑暗中为之付出过牺牲。”作为和平盛世里的一名纪检干部,虽然不用抛头颅、洒热血,但却要牢牢记住党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坚守信念、奋勇前行、攻坚克难,让群众收获满满的获得感以及生活幸福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