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前沿 > 他山之石
"制度机制+信息科技" 对市县派驻工作实时监督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17-12-12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派驻全覆盖之后,杭州市探索“制度机制+信息科技”做法,破解制约派驻工作发展的瓶颈,发挥派驻机构体制改革后形成的组织优势和干部优势,转化为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实效。

  实施工作报告制度加派驻工作管理系统。市纪委研发了“派驻工作管理系统”,直接连通市本级45家派驻机构和13个区、县(市)纪委,实现对市县两级派驻工作情况的实时管理、实时监督、实时指导,有效形成了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情况互联,数据共享、经验共学、成果共推的工作机制。

  实施廉情报告制度加廉情信息管理系统。市纪委出台《派驻机构廉情报告制度》,定期组织市直派驻机构负责人单独向市纪委报告,提人指事,只讲问题,压实派驻机构监督责任。驻市人社局纪检组研发“党员干部廉情信息库”,动态管理、实时监控重点监督对象廉情信息,自动生成人社系统领导干部廉情柱形图和分类对比图,成为反映干部廉情的“晴雨表”。

  实施片组协作机制加主体责任“全程留痕+巡查抄告”机制。市纪委将46家派驻机构划分为9个片组,实现派驻工作的情况互通、工作互助、执纪联动。建德、淳安纪委探索“常委+科室+派驻+乡镇”分片分组协作模式,把派驻机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划片分组,整合执纪审查协作力量,实现监督资源优化配置。江干区纪委推动党委实施主体责任“全程留痕+巡查抄告”机制,实现了监督资源效力的乘方叠加。

  实施“全科医生”工作机制加实践“四种形态”机制。市纪委要求派驻机构当好被监督单位的“全科医生”,做好党员干部的“健康管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高效处置问题。同时,推动派驻机构及驻在单位党组(党委)实践“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及时“体检诊断”,做到“治病于初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