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前沿 > 他山之石
瑞安:斩断“输送链” 推进公款竞争性存放成效显著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18-01-03 浏览人数: 分享到:

公款存放一直是各家银行争抢的“香饽饽”,以往多半是“靠关系”拉存款,容易产生“利益输送”现象,甚至滋生贪腐。瑞安市积极探索,切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建立完善公款竞争性存放机制,规范公款存放管理,斩断利益输送链,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以来,瑞安市开展公款竞争性存放近187.3亿元,增加利息收入约1.62亿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科学构建制度 确保竞出效益

2015年,瑞安市率温州市各县(市、区)之先,建立了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工作机制,试水“公款存放招投标”。一是制定制度规范。出台了《瑞安市级预算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暂行办法》和相配套的实施细则、实施方案、评标标准三个操作文本,建立起科学可行的公款竞争性存放机制。《办法》明确全市市级预算单位必须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确定公款存放银行,公款存放管理纳入各单位“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二是规范评审标准。在指标方面,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存放的综合效益,明确在评分时把“资金年综合收益率和经济发展贡献”两个指标权重分别占40%和60%,其中经济发展贡献指标由“瑞安市政府对银行业上年度考核结果”、“上年度形成瑞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纳税情况”和“对地方政府建设项目当年贷款发放情况”三部分组成,充分体现财政资金存放管理的目标导向,通过对银行信贷、纳税、服务、业绩等全方位的“综合实力”考量,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三是加强“源头控管”。按照存放资金量测算与招投标操作相分离原则,每季度由瑞安市财政社保部门对财政专户资金(主要是社保资金)测算提出转存定期方案,提交财政局长室审批,由财政预算执行部门根据方案具体组织实施。2015年以来,瑞安市本级财政开展公款竞争性存放24期,涉及资金158.24亿元,增加利息收入约11820万元。

创新竞存内容 确保激出成效

2017年,瑞安市纪委(监委)抓住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的本质,举一反三,创新巧解难题,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一是实行乡镇(街道)银行存款资金实行协议利率管理。考虑到乡镇街道资金流动性大及国库支付银行结算系统等因素,2016年11月,瑞安22个乡镇街道所有在瑞安农商银行开户的存款资金正式实行协议存款利率管理。协议规定活期存款利息收益率将是原先的4倍,三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将按当年投标的最高利率执行,实现银行存款利息收益最大化。2017年,乡镇、街道银行存款协议利率资金规模达7.5亿元,增加利息收入约880万元。二是试水“竞争性贷款”。近年来,瑞安市各类平台型国有企业承接大量政府工程项目,国企银行贷款项目数量激增,为此,2017年瑞安市创造性地引入竞争机制,效仿公款竞争性存放,出台《瑞安市国有企业银行贷款竞争性工作暂行办法》,以“竞争机制”强化内控,斩断利益输送,降低贷款成本。截止目前,共有5宗国企融资项目通过竞争性谈判,降低融资成本208.65万元。三是破冰国企资金竞争性存放。2017年年初,根据国资办梳理出的存款余额较大的国企40家,有针对性地对接主责部门及相关派驻纪检组,摸清企业闲置银行存款情况。在此基础上督促国资办、国投集团履行主体责任,推动下属企业对闲置的国有资金开展公款竞争性存放,促进国企资金“应投尽投”。截止目前,已开展了3轮国企公款竞争性存放,涉及资金1.77亿元,增收利息120万元。

严格监督执行 确保督出廉洁

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能否全面实施,关键还要抓市级预算单位的贯彻落实。一是全力“面上”监督。2016年以来,瑞安市纪委(监委)将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并把督促公款竞争性存放作为“清风除弊”行动和作风巡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力推进市级预算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二是把准“线上”督促。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驻在优势,前移监督关口,强化监管责任,定期向市财政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了解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进展情况,全力督促财政局和国资办、国投集团细化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理清职责,规范统计口径,努力建立严格、细化、长效的“显规则”。同时,牵头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督促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加强资金管理、业务指导、日常监管。三是点对点监管。年初对各个预算单位进行深度排查,列出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名单,之后再“点对点”督促各自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公款竞争性投放工作。如:2017年督促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瑞安分中心开展竞争性存放涉及资金1.93亿元,增加利息收入3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