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龙湾
“纠四风、治怠政、提效能”作风建设活动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18-03-19 浏览人数: 分享到:

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推进龙湾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龙湾区委、区政府围绕担当意识不足、作风建设短板、工作落实难点、基层社会热点,全面启动“纠四风、治怠政、提效能”作风建设活动,集中解决一批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对作风建设的认同感、获得感。

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

重点整治在贯彻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甚至说一套做一套的问题,遇到难题都要上级拍板,致使出现“蜗牛工程”等问题。

开展“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集中整治。

重点针对违规公款吃喝拆分报销、以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快递等方式送收礼金礼品;化整为零大办婚丧喜庆或只收礼金不办酒席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集中整治。

重点针对相关单位擅自增加企业负担,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 惠企惠民政策执行走样,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挥霍浪费等六类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开展基层“微腐败”问题集中整治。

坚决纠正贯彻落实政策不坚决、不公开、不公正以及工作不扎实等现象,严肃处理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

实施干部作风大提升工程

1.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实施办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2.破解“蜗牛工程”。建立健全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强化对“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招商引资等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列出重点工程项目清单,多部门合作进行跟踪督查,促进部门信息共享、问题快速解决、服务有效提升,形成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高效推进的合力。

3.保障政策落实。对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一系列企业减负帮扶惠企服务政策落实情况和涉企信息公开等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对不履行招商政策承诺、不落实惠企政策措施、不公开惠企信息或设置不合理前置条件的,实行责任倒查,确保惠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实施涉企服务大优化工程

1.扩大效能监测覆盖。实现规上企业效能监测点全覆盖,并在4月底前完成效能监测点设置。

2.实施涉企投诉优先办理。收集梳理企业投诉反映的问题,对事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实行优先办理、限时办结。对能协调办理的,安排部门现场办公,现场问政,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3.推广行政指导服务。对企业的违法情节较轻、无主观故意并及时纠正的行为,推行柔性执法,慎用处罚手段,以规劝提示、警示告诫、行政建议等行政指导服务帮助整改为主,引导企业合法经营。

实施审批效能大提质工程

1.探索建立行政审批改革对标倒逼机制。按照“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深化“五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积极运用“互联网+”政务模式,推行“模拟审批”“容缺预审”等办法,最大程度便企利民。全力把我区打造为“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投资环境最优”的标杆城区。

2.开展专项督查活动。组建作风建设小分队,采取蹲点暗访办事服务大厅、陪同群众办事等方式对审批服务窗口、科室(站所)的服务效能等进行督查,定期通报曝光群众不满意的单位、人员和问题。

3.规范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建立健全规范中介服务收费、中介服务机构监管、中介机构信用体系等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政府购买中介服务监管长效机制。严肃查处行业中介机构依附行政权力强制提供服务、强制收费以及利益输送等问题。

实施基层生态大净化工程

1.探索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试点先行,制定村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村党支部班子、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党支部班子其他成员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具体化、任务化,督促照单履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村一级落地生根。

2.开展农村“歪风陋习”大整治活动。重点针对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黄赌毒、村霸、宗族恶势力等问题开展集中大整治,全面遏制各类社会丑恶现象。

3. 深化“千人双评议”活动。重点强化对基层站所执法情况和直接关系企业和群众利益重点单位关键岗位的行风评议,对发生典型问题被查实的,列为年度不满意科室(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