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龙湾
利剑出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龙湾2018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启动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18-04-23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昨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一富在龙湾区委(高新区党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新时代巡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项内容,全力发挥巡察工作的利剑作用,以巡察工作新成效推动“清廉龙湾”建设新进展,为龙湾推进“三大转型”,建设“五个中心”,加快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宏琴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军令宣读2018年第一轮巡察计划及区委巡察组人员组成名单。区委常委、永中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庆权出席会议。

据了解,近年来龙湾区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将此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利器,2016年,完成了全区96个村巡察,实现农村基层巡察全覆盖;2017年,全面开展区级部门巡察、农村基层巡察、重点领域专项巡察“三位一体”的巡察工作,对22个村巡察“回头看”,共处分8人;完成8个区属单位巡察,发现问题54个,整改问题45个,清退违规资金19余万元,移交问题线索18条,立案审查2人,巡察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形成了强烈的震慑效应。

根据安排,第一轮巡察时间为5月份至7月份,本次巡察活动共有4个巡察组,分别进驻浙南科技城创业服务中心、区经信局(商务局)等8家单位。

会议指出,开展巡察工作,是党的巡视工作在基层的延伸和补充,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抓手,是解决基层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加快龙湾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要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上来,下大力气解决好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等问题,凝心聚力推动龙湾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综合会诊”,我们要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使每一次巡察都成为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要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抓得深不深,重点巡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要聚焦加强党的建设抓得实不实,重点巡察党内政治生活、选人用人、党建工作落实等情况。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严不严,重点巡察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纠正“四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等情况。

会议强调,龙湾要自觉担负起“探路先锋”的使命,在巡察制度机制、方式方法、作用发挥、协调推进、成果运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把这项工作做深、做强、做优。要紧盯“政治体检”这个中心,坚持巡察全覆盖,牢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巡察精准度、针对性、实效性。要瞄准“问题导向”这个根本,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深挖深究问题,同时要把巡察监督与激励尽责结合起来,对一些反映不实的,给予澄清、保护,坚决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要突出“整改落实”这个关键,实事求是、精准反馈巡察意见,科学分类和移交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督促被巡察单位巡前即知即改、巡中立行立改、巡后全面整改,并采取巡察“回头看”、杀“回马枪”等有效形式,推动巡察整改抓实抓好、见底见效。

会议还部署了“清廉龙湾”建设工作。会议强调,“清廉龙湾”建设是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清廉龙湾”建设的重要性,把“清廉龙湾”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工作宣传、强化组织保障,全力推进各项任务的举措落地生根,切实以可看、拿得出手的“清廉龙湾”建设成效取信于民,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管党治党新气象。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用容错纠错机制全面护航“清廉龙湾”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