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前沿 > 警钟长鸣
“自收自支”不是公款吃喝理由!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18-07-03 浏览人数: 分享到:

近日,玉环市司法局的工作群里一条“特殊”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局本级及下属事业单位第一季度的公务接待清单全部上网公示,局本级公务接待5115元,同比下降68.47%,其中下属的市公证处的一季度实现公务零接待,更是频频被点赞。

  小小一个公证处,半年内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这还要从2017年通过巡察发现并查处的违规公款吃喝案说起。

  事件回顾

  2015年6月22日,作为玉环市公证处的负责人,朱万青正在参加省司法厅举办的一个公证系统研讨会。按照会场的座位排序,坐在他身边的恰好是温州几个周边县市区的代表。

  玉环,与温州仅一湾之隔,相同的水土、相似的人文,让两个地方的人天然有着一种情浓于水的情感默契。

  这不,会议还未结束朱万青已经与他们打成火热,并盛情提议会议结束后到玉环小范围聚一聚。

  “放心吧,我个人请客,吃个便饭,不会有什么问题的。”虽一开始有些犹豫不决,几个新“邻居”最终还是接受了朱万青的盛情邀请。

  “放心吧,我会安排好的。一定会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玉环公证处的热情!”会议一结束,朱万青电话告知远在玉环的搭档胡宇晓,熟谙接待之道的胡宇晓很快就定了当地一家特色海鲜酒店。还没有到下班时间,早早就招呼着驾驶员吴亮一起去点菜了。

  “小网海鲜,要最新鲜的。各种酒水也都拿上来!”

  一道道美味海鲜,一轮轮推杯换盏,频频将两地公证人之间“酒”情推向高潮。

  当然,说好的“个人请客”也只是说说而已,这次接待产生的4180元餐费朱万青根本没想到过要自己掏腰包,让胡宇晓一经手,自己大笔一挥,便走完了财务报销审批流程。没隔几天,这笔钱通过单位财务打到了酒店账户。

  这件事,很快就被朱万青、胡宇晓等人抛之脑后了。

  查处经过

  只要经过,就会留下痕迹。2017年4月,玉环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司法局开展党风廉政巡察。当巡察公告贴到司法局下属二级单位—公证处时,反映其存在着违规公款吃喝的举报信息纷至沓来。

  鉴于反映问题线索指向性十分明确,巡察组立即将问题线索移交给市纪委。

  “一查到底!如果是顶风违纪行为,一定严惩不贷!”玉环市纪委主要负责人明确表示。

  很快调查组兵分两路,一组调取市公证处近年来的财务资料进行审查,另一组同时对公证处及司法局进行广泛走访,继续收集相关线索。

  然而,当调查组一翻开公证处2015年以来的财务账册,公证处主任朱万青等人的违纪行为迅速浮出了水面:

  2015年5月5日,餐费6149元,象拔蚌、青岛啤酒、喜力啤酒、张裕解百纳葡萄酒……

  2015年8月26日,餐费4360元,辽参、青岛啤酒、张裕七年葡萄酒……

  2015年12月14日,餐费2790元,软中华、酒水……

  单单2015年,朱万青、胡宇晓等人违规超标准接待多达7次。且不说很多次接待无公函,每餐人均消费超标准三到四倍,最最令人惊讶的是每次接待必有酒水。

  无酒不成宴,似乎已经成了他们的“规矩”。

  在调取了大量酒店的账单、菜单,在与银行财务流水逐一进行比对,调查组决定收回力量,单刀直入与当事人朱万青、胡宇晓等人展开面对面交锋。

  “我们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在管理上我们一直参照企业经营方式,这几年业绩不错,平时接待超一点也可以理解的嘛。”一开始,朱万青万般不屑,甚至觉得调查组是在故意“找茬”。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你们单位的违规接待为何都超过标准这么多倍?”“公务接待要做到接待审批单、公函、菜单三者齐全,为什么你们一直没有执行?”“公务接待严禁上烟酒,你们为什么明知故犯呢?”调查组工作人员抛出一个个实质性问题,一击重于一击地敲击着朱万青的心灵。

  望着摆在面前一笔笔违规接待的单据复印件,朱万青自知狡辩失去了任何意义。最后,他逐一细细交代了每一笔违规接待的经过。

  2017年8日28日,玉环市司法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下属单位发生多起违规接待事件进行深入剖析,朱万青、胡宇晓等在大会上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检讨。

  2017年9月5日,经玉环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朱万青、胡宇晓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收回相关违规报销款项,并因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对该局分管领导实施责任追究。(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