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龙湾
痛心!百万元赃款换来一碗牢狱饭,值不值?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18-08-10 浏览人数: 分享到:

8月7日上午, 龙湾区人民法院十三号庭公开审理了一起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件,龙湾区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属单位重点岗位人员近200人在旁听席上鸦雀无声,零距离接受预防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

被告人邢庆武,1965年10月出生,本科文化程度,案发前系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星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主任、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妇幼保健所原所长,因涉嫌受贿罪,于2018年3月22日被温州市龙湾区监察委员会留置,同年6月4日被逮捕。

经查,2013年4月与9月间,邢庆武利用星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的职务便利,在单位采购医疗设备过程中伙同时任经开区民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方某(另案处理)指定违规招投标并收受温州某科学器材有限公司回扣14万元;2014年12月与2016年1月以相同方式先后收受该公司回扣2万元、4.5万元。2014年至2015年6月间,邢庆武利用经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妇幼保健所所长的职务便利,在单位印制印刷品过程中,再次伙同方某收受鹿城区西山某印务社、鹿城区西山某办公用品经营部负责人陈某2.58万元回扣;2016年5月至2017年8月,邢庆武先后收受温州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某2.06万元回扣。2013年年底至2014年上半年,时任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市气象局气象灾害预警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某(另案处理)知悉市气象局将启动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业务平台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项目,便与邢庆武合谋,由邢庆武出面联系承建商深圳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并约定在某公司中标后按利润对半分成。事成后,某公司董事长韩某、浙江片区负责人吴某于2016年2月至1月间分三次将人民币186万元的好处费打到指定账号,邢庆武全部收下并与张某均分。短短的五年时间里,邢庆武通过单独或共同受贿的形式累计收受赃款总数高达211.14万元人民币,数额巨大,令人震惊。案发后,被告人邢庆武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行为,并主动退出所得全部赃款人民币108.85万元。在法庭上,被告人邢庆武面对犯罪事实声泪俱下,在最后陈述的过程中几度哽咽,无法自持:“我非常后悔当初自己的举动,我辜负了党和人民对我的期待。我愿意尽我所能进行弥补,请求法院能够给我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让我可以早日回归社会。”

经过庭审后,综合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及对社会危害程度和认罪、悔罪表现,龙湾法院当庭宣判:判处被告人邢庆武有期徒刑四年九个月,并判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追缴被告人邢庆武与其他两名共同被告所得人民币1022900元,连同扣押在案的被告人邢庆武退还的违法所得1088500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在庭审过程中,旁听席上的党员干部全神贯注,在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审理过程中,真实感受到了法纪之严与违法之痛,纷纷表示要时刻遵守党纪法规,做到警钟长鸣。

据了解,龙湾区纪委今年来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目前全区已有4批次8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走进法院,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