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濯缨—龙湾先贤廉政纪事》传承廉洁“DNA”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18-09-07 浏览人数: 分享到:

“一代贤相张璁、榜眼王瓒、铁御史王诤……20多位龙湾先贤清廉爱民的‘DNA’如何传承?密码在哪里?” 8月30日下午,龙湾区“学法明纪 共建清廉”主题廉政演播会暨《濯缨—龙湾先贤廉政纪事》发书仪式在浙南科技城云谷隆重举行,为广大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场充满正气的“反腐倡廉”饕餮大餐。

据了解,龙湾区不仅走出了数位廉政先贤,还涌现了王诤、娄濬、张天麟等百姓口口传颂、生前为其建生祠,死后又为之立碑的监察御史。为了让龙湾人固有的“廉洁DNA”焕发活力、发扬光大,该区深入挖掘本土特色廉政文化精髓,打造了全市首个家风家训馆—英桥王氏家风馆,并成为了全省学廉重地。

今年年初,该区还启动了对龙湾先贤廉政故事的编撰工作,经过4个多月的反复修改,精心打磨,《濯缨-龙湾先贤廉政纪事》终于成稿。该区根据其中的经典故事还创作了广播剧《永昌之魂》、诗歌《古堡清风传万代》、情景剧《铁御史夤夜斥刺客》、廉政沙画《良好家风传万代》、方言小品《钻戒》等等特色文创作品,让龙湾清廉文化的“土特产”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

“书名中濯缨两字取自《孟子·离娄上》:‘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我们希望广大党员干部都能通过认真阅读此书,客观回眸24位龙湾先贤的廉政事迹,做到以史为鉴、以史为镜,常洗思想之尘,勤洗行为之垢,不断提升自身的廉洁自律意识,并带领龙湾本地干部群众崇廉护廉,自觉共筑清廉龙湾风景线。”龙湾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你拍一,我拍一,瑶溪廉娃一流一;你拍二,我拍二,家风家训常伴耳;……”由龙湾区瑶溪街道创作选送的《清廉童谣》拉开了整场演播会的序幕,情真意切的《廉洁家书》、精彩绝伦的《铁御史夤夜斥刺客》情景剧、生动幽默的小品《钻戒》赢得了场下观众阵阵掌声,形式多样的演出,让演员和观众倍受鼓舞,受到了“极有意义的廉政教育”。

据了解,此次活动也是龙湾区以“学法明纪 共建清廉”为主题开展的第十二次党风廉政主题宣教月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此次宣教月活动,通过举办纪法知识微竞赛、“廉洁家书抵万金”活动、“共读一本好书”活动、百场“清廉村居”基层巡讲演等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清廉龙湾”建设中来,在全区形成浓厚的崇廉尙廉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