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龙湾
【守初心 担使命】以考促学 力促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19-10-21 浏览人数: 分享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次提出是什么时候?”

“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哪十二个字?”

……

10月14日下午,龙湾区行政管理中心3楼会议室里,鸦雀无声。35名党员干部沉着冷静地阅卷审题,聚精会神地伏案作答。原来,这是龙湾区纪委区监委正在组织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科级党员干部参加主题教育应知应会闭卷考试。

为更好地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在主题教育各项活动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原原本本读原著、不折不扣抓学习,龙湾区纪委区监委专门组织了这么一场“摸底”考试。此次闭卷考试内容基本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知识,还包括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知识。

“这样的考试很有必要,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看到了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上存在的不足,下一步一定继续钻研、学深学透,并做到学以致用。”参加考试的纪检监察干部深有感触的说。

在主题教育期间,除了考试之外,每月的18日区纪委区监委还会组织专项督查活动,面向委机关各科室、各派驻(出)机构、区委巡察机构全体党员,以抽查“两书一章”学习记录、现场问答等形式,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学习理解情况进行检查。

“你这本《学习纲要》上的学习批注还不深刻”“你这本《党章》学习还不透彻”……负责检查学习记录的区纪委区监委干部室副主任刘维一开始总能指出大家学习情况的不足,不过慢慢地他发现检查工作越来越轻松,单位里主动学、深入学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我们还将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对一般党员干部的‘一书一章’学习成果进行检查,确保全体党员干部都能理论学习有收获,以实际的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该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