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龙湾
分级构建廉情监测网 打造家门口的“监察办公室”
作者: 来源:温州日报 发表时间:2019-12-23 浏览人数: 分享到:

近日,龙湾区永兴街道乐二村监察联络员李冬梅,和往常一样来到清风驿站坐班接访。这种监察联络员深入一线的坐班接访机制,不仅让廉政宣教真正走到群众身边,也畅通了群众反映问题和廉情监测的渠道,打通了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自去年底龙湾6个派出街道监察办公室实现全覆盖的同时,龙湾区推出规范化建设文件及“一册一表一套流程图”,并以“监察对象数据库、三级监察联系制度、监察联络员制度”“三建立”为突破口,分级构建廉情监测网。

“派出街道监察办公室的组织架构搭建并不难,但如何做到‘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升华,则是我们一直以来下大力气攻克的课题。”龙湾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根据街道实际,因地制宜,将街道辖区按社区布局划分为N个社区一级网格,由若干名监察员分别联系N个社区。同时根据社区内的村居分布,设立村二级网格,由村监会主任担任村级监察联络员,将派出监察办成员与社区网格挂钩,把监察职能延伸到社区、村,覆盖基层监察对象4503人。

廉情监测网构建后,派出街道监察办公室对所有正式干部、聘用人员的个人、家庭、社会关系等信息进行全面的采集,及时监测数据变化与更新,为精准监督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建立“一季一主题”的定期廉情巡察制度和每日一学、一周一会商、一月一清单、一季一讲坛等工作议事机制。

不仅如此,各街道还在基层站所、村、社区建立信息监测点,负责收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线索,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察办公室”。截至目前,街道廉情监测点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8条,解决问题23个,并对10名村干部进行了第一形态的警示谈话。

为使各派出街道监察办干部依法依规开展监察工作,龙湾区统一制定了《行为规范手册》《监察委管辖的职务犯罪88个罪名和基层站所、学校、医院对照表》等文书范本,深化了“条块联动、协作配合”的片区协同办案模式,将6个街道划分为5个片区,分别由5个纪检监察室对重大疑难问题和阶段重点工作实行协作调查,并抽调部分街道专职监察干部参与区监委案件查办,打造跟班式实战训练,推动案件查办协同化。今年以来,各派出街道监察办公室共申请问题互商10余次,开展联合督查12次,协同办案13件次。

来源: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