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龙湾
“4个3”工程打造龙湾“清廉教育”样板工程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19-04-02 浏览人数: 分享到:

近日,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在杭州召开。在会上,龙湾区作为温州市唯一的县(市、区)代表在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推进会上作典型交流。在这典型发言的背后,是龙湾区认真贯彻落实“清廉浙江”,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打造龙湾样板的生动实践。

清廉学校怎么建?清廉学校从哪些方面入手?据悉,龙湾区以“4个3”工程为抓手,从考核机制、平台打造、活动宣讲、队伍整治四个方面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建立“三大机制”促政风清明。狠抓责任分解机制,编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清单,严格执行“三书两报告”、“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等制度;狠抓清单落实机制,编制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清单6大类32项,细化分解至各科室、各学校、各岗位和各环节。截止目前,共签订3000余份目标责任书;狠抓考绩督查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年底“一票否优”考核体系,筑牢“清廉学校”建设底线。

推进“三大工程”促校风清净。扎实推进阳光工程专项治理,推行阳光招生、阳光收费、阳光审批、阳光采购等,打造校服采购“一单一图”3.0版;率全市之先启动教育阳光饮食信息化服务平台,学校食堂大宗食品采购成本同比下降10-15%;扎实推进规范办学工程,规范民办机构办学行为与专项资金管理,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活动,关停27家,指导整改23家。

开展“三进活动”促学风清新。开展清廉宣讲进校园活动,组织校级干部上党风廉政教育课、邀请专家进校专题讲座、开办“罗山清风”校长课堂等多形式廉洁宣教活动40余场;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推进“廉政宣传栏”“廉政工作室”为主题的阵地建设,打造独具龙湾特色廉政文化建设样板;开展专项巡察进校园,成立8个专项巡察工作组,针对学校校服采购、教辅资料征订、师德师风、食堂、基建等情况开展专项巡察43次,发现问题23个,对11名学校负责人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

打造“三支队伍”促教风清正。打造清廉教师队伍,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培训活动,开展中小学校在职教师有偿办班补课等行为专项治理,3000余名在校老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组建校园纪检员队伍,要求全区学校(幼儿园)各设立1名纪检员,重点对学校的重大决策、大宗物资采购、基建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等事项进行监督,推动监督关口前移;组建监督员队伍,聘请法制副校长,邀请65名“两代表一委员”、家长代表、退休教职工代表等组建教育行风监督员队伍,积极履行10项工作职能,对教育行风进行监督和评议,共创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