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龙湾
“八个一”,告诉你全区警示教育月活动应该这样开展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19-05-22 浏览人数: 分享到:

       5月15日我区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拉开了我区警示教育月暨第十三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的序幕。这次的活动要怎么开展,让龙小纪带大家看看:

       时间:即日起至6月底期间

       范围: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目的: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使警示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员干部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扎牢制度之笼的过程,扎实推进清廉龙湾建设,为我区“干好五六七、奋力争第一”提供坚强的作风纪律保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业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八个一”规定动作内容:

       一、召开一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专项会议。组织全区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

       二、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参观活动。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展。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分批赴各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

       三、开展“四张清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开展“找风险、补短板、严防控”廉政风险点排查专项活动,建立 “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有效防范化解各类腐败风险。

       四、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强化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以案说德。

       五、组织一次党风廉政专题培训。邀请相关领导、专家为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等作党风廉政专题讲座。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把警示教育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推动警示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典型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七、开展一次清廉文化创建活动。围绕 “清廉龙湾”建设,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抖音视频、微小说、清廉故事、摄影等各类形式的原创作品,在全社会形成讲廉倡廉的良好氛围。

       八、开展“两个责任”专项督查活动。把巡视巡察和日常检查发现“两个责任”不到位、违纪违法案件发生较多的单位部门作为督查对象,重点检查“两个责任”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推动全区各单位部门切实形成认识到位、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监管有力、制约有效的监督责任落实体系,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的“两个责任”问责追究体系。

       活动要求:

       各街道党工委、区属各单位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将警示教育月活动暨第十三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要突出思想教育这个根本,突出严明纪律这个关键,突出制度建设这个保障,结合实际,对警示教育活动作出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并推动警示教育向基层延伸。各单位既要高标准完成警示教育“规定动作”,又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自选动作”,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切实提升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