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车俊:加快建设清廉浙江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 来源:今日浙江 发表时间:2019-06-25 浏览人数: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共浙江省委以上率下担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审时度势作出建设清廉浙江决定,管党有力,治党有效,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清廉浙江建设取得更大成果,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直抵人心、掷地有声,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为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的重大论断,宣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成果,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坚定清醒。我们必须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行动上的勇毅自觉,不松劲、不停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重要思想,是在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遵循。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五个必须”凝结着我们党40年来管党治党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把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五个必须”来之不易、弥足珍贵,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不断深化、久久为功。

■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四个自我”的有效途径,为我们党找到了永葆纯洁性、先进性的致胜法宝。这些重要论述,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有力回答了“窑洞之问”,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邃思考和深刻把握,必将有力地推动全党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

■ 习近平总书记部署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工作,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战略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查摆短板弱项,着力研究加强和改进的思路举措,切实增强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

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切实增强维护意识、坚定维护行动、提高维护能力、确保维护效果。

“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政治命脉,是时代的需要、事业的需要,也是亿万中华儿女的幸福和期望所系。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坚决消除理解上的误区、纠正行动上的偏差,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当前,要着重抓好三件事: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理论伟力和实践伟力,是我们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我们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扛起政治担当、充分发挥优势,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宝贵资源,围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常态化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不断深钻精研、学思践悟,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自觉融会贯通、转化运用,从中汲取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

■ 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代表的是党中央权威,不容怀疑、不能动摇,必须一个方向推动、一个调子执行。省委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对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都坚决、迅速地贯彻执行,并努力在贯彻落实效果上走在前列。全省各级党组织要以陕西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为镜鉴,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在党中央各种大局中考量和部署,以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最自觉的责任担当、最坚决的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确保令行禁止、一贯到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重大战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 全面掌握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的基本要求。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同“两个维护”是一致的,破坏民主集中制就是破坏“两个维护”。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发扬民主和正确集中作为重要政治素养来锻炼培养,既要全面准确把握不同意见,又要集中提炼正确意见,作出科学决策;既不允许搞“一言堂”、家长制,又不能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各行其是。要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完善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按照党中央精神和集体决策在职责范围内履行职责。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

作风建设是一个持续深化的过程,决不是刮一阵风,决不会虎头蛇尾,而是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抓,越往后执纪越严。尤其是在当前我省改革任务艰巨繁重、发展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更加需要深化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重点是三个方面:

■ 从讲政治的高度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相对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场更艰巨的硬仗,也是目前纠正“四风”工作的短板。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重包装不重实效,只讲过程不讲结果。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从我省情况看,中央纪委提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个方面12类问题,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甚至还比较突出。我们要站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省上下集中统一、令行禁止的高度,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大任务,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着力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督促领导干部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切实把应担的责任担起来。各级领导机关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摆、深入整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要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点,深挖案件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件一律通报曝光。

■ 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当前,“四风”问题经常以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形式出现。我们要对“四风”新动向时刻防范,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盯住抓、反复抓,对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查处、从重处理,强化震慑效果,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反弹回潮,坚决防止旧弊未除、新弊又生。

■ 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当前,我省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微腐败”,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特别是要围绕扶贫领域截留挪用等民生领域腐败,深挖背后潜藏的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义、为政不廉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一个一个地加以解决,维护好党委、政府的威信和公信力。

坚持靶向治疗、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近年来,省委始终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形成了强烈震慑,但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精神,继续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继续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继续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变节奏、不减力度、不松尺度,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确保取得全胜、完胜。具体来说,要做到“三个坚决”:

■ 坚决查处自甘腐化堕落的“被围猎者”。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党员干部用好了就能为人民服务,用不好就时刻面临着被“围猎”、被腐蚀的风险。我们既要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又要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那些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特别是要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关键岗位,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 坚决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很多腐败问题的背后,都隐藏着各式各样的利益链条和输送渠道,暴露出我们在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方面还存在不少漏洞。省委作出了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公共资金规范管理、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看护好经营好公共资产。我们要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健全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的机制,完善公职人员任职、地域、公务等利益回避制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向企业违规借贷、违规持股、低价购房等违纪违法行为,加快筑牢抵御腐败的“防火墙”。

■ 坚决清理破坏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污染源”。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构建维护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尤为重要。我们要严格落实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加快制定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一方面倡导和鼓励领导干部加强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正常接触交往,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提振企业的信心和预期;另一方面要划出红线,防止领导干部向企业伸手,防止企业家向领导干部输送利益,防止领导干部和企业家搞权钱交易、抱团腐败。纪检监察机关在执纪执法过程中,既要查清问题、惩治腐败,也要保障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按照从严、常在、常态的要求抓好监督工作,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管党治党既要旗帜鲜明反腐惩恶,也要抓紧抓好监督工作。我们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做深做细监督工作,做好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文章。重点是三个方面:

■ 既盯住“关键少数”,也管住“绝大多数”,做到监督全覆盖。要突出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紧抓党委及其“一把手”,以及处于关键领域、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一旦发现苗头性问题就要及时批评教育,让他红红脸、出出汗、醒醒脑甚至流流泪,防止小错酿成大过。要监督全体党员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特别是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径,强化对基层组织中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消除监督空白和死角。要注意保护那些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对那些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要及时予以澄清,对那些匿名诬告的行为,要坚决揭露、坚决打击,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 既抓改革任务的落实,也抓方式方法的创新,不断提高监督实效。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研究监察法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抓好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的人员融合和工作协调,实现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要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深化成果运用,强化整改落实。要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赋予监察权限,完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发挥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同时,要借力监察体制改革,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比如,我省数字经济先发、政府数字化转型先行,这是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也是推进治理现代化的优势。要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建好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打通各地各部门、相关行业的数据壁垒,加快从传统监督向科学、全程、全面监督转变,切实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要做好监督的后半篇文章,放大案件查处效果,进一步通过警示教育、整改落实来推动作风发生好转、制度得到完善、干部受到教育。

■ 既行使权力,也担当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落细。增强监督实效,关键是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严肃、认真、具体地履行监督职责,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勇于担当、敢抓敢管,决不能“不出问题没人管、出了问题才处理”。对“老好人”现象要坚决抵制、坚决反对、坚决斗争,对“两个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全省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

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为广大干部群众带好头、作表率。

■ 带头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各种风险挑战不可避免,各种摩擦、遏制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自觉同各种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党规、损害党中央权威的现象作坚决斗争,遇到事情敢于承担风险、敢于拍板决策、敢于迎难而上。不仅要有战斗意志,还要有战斗本领。要善于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分析透、准备做充分,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出招准。

■ 带头严守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有力、务求实效地执行党中央决定、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承担起相应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认真核查、据实报告、严肃整改。要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带头建立健健康康的工作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在重大项目布局、财政分配、工作安排上,不要把同个人有关的地域、部门、身份、利益等因素掺杂其中。要对组织忠诚老实,个人事项决不允许瞒报、漏报。

■ 带头增强为民情怀、服务基层发展。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必须把要做的、有条件做好的民生实事做实、做到位。当前,全省上下正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领导就是服务”的内涵,奔着问题去,坚持效果导向、群众满意导向,不为办不好找理由、多为办得好想办法,拿着全面的问题清单、精准的落实清单、明确的责任清单等“三张清单”,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真正把“三服务”活动成效体现在党委、政府的作风改进上,体现在领导干部的本领提升上,体现在企业、群众的获得感上。

打铁必须自身硬。当前我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理念,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各级党委要大力支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做纪委监委的坚强后盾。

(摘自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省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2019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