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前沿 > 警钟长鸣
两次特殊生日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19-07-31 浏览人数: 分享到:

6月19日,法院开庭审理陈某涉嫌贪污罪、诈骗罪一案。我在法庭旁听席上,看着陈某熟悉的身影,回想起了与他在留置点共处的38天……

“该认的我都认了,该说的我都说了,没有其他要说的了……”刚进留置点的陈某,在交代了部分违纪违法事实后,就不肯再说了,接连几天,案件都没有新的进展。第一次担当审查调查主力人员的我陷入了焦虑。

陈某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近年来主要负责城中村改造,在拆迁征收工作中经常带头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脑子灵活,心理素质也强。刚开始时,他还有些慌乱,但很快便调整了情绪,面对我们办案组成员的提问,陈某一直重复一句话:“我的房子获得征收赔偿是经过审批的,程序都是合法的。”

案子一度陷入僵局。

“这案子不会越拖越久吧?”我有点后悔错过了最初突破的机会,着急起来。

“别着急,陈某现在思想压力大、戒备心很强,我们不能硬碰硬,要换个法子。”经验老到的审查调查组赵组长看到我满脸沮丧,耐心地开导。

那用什么方式呢?经过赵组长的点拨,我仔细翻阅了所有案卷,果然有了新的发现,“明天就是陈某的阳历生日,我们可以给他过一次特殊的生日啊!”我的想法得到了赵组长的赞同。

第二天,我让厨房准备了一碗温州当地的长寿面,并特意加了两个鸡蛋。当谈话室的门打开时,陈某只是冷冷地抬头扫了一眼,神情仍然没有变化。

“今天是你生日,以前都是家人一起陪你过生日,今天你就把我们当家人,趁热吃了吧!”

当我把这碗热腾腾的生日面端到了陈某面前时,陈某之前不屑的神情渐渐消失了,迟疑的他最终拿起筷子吃了起来,眼眶也慢慢发酸发红:“这……哎!我没想到……总之,谢谢你们!”

这碗暖心的生日面随之也悄悄打开了陈某的心扉。接下来的几天,陈某见到我时,眼神里都显露出信任,有时候他还叫陪护人员喊我去陪他聊天谈心。

“老陈,你在街道工作那么多年,特别是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这么费心费力、加班加点,取得的工作成绩大家有目共睹,组织还是很肯定的。”陈某听我肯定他的成绩,赶紧点点头。

“所以组织在你犯错误的时候,赶紧想办法挽救你,及时制止了你重复领取房屋拆迁补偿款,这样就是为了给你改过自新留下机会啊!”

“嗯……”陈某陷入沉思。

“如果你现在不说,就会失去主动交代、争取从宽处理的机会,你一定要好好把握啊!”

“都是我一时糊涂啊!当时手头紧,只想早点弄到钱,也曾希望中途被人发现被人制止……现在我全部向组织老实交代!”陈某一五一十交代了自己的错误事实,案件取得实质性突破,我松了一口气。

在陈某案件被移送审查起诉的前几天,我送了他党章、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等书,他也一直在认真学习,抄抄写写,还提笔给他的同事写了一份《忠告书》:“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我们一定要敬畏誓言、敬畏组织、敬畏党纪,珍惜自己、珍惜家庭、珍惜名节。”

“你对本决定还有不同意见吗?”案件审理室的同事向陈某宣布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决定书后问。

“没有,我完全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陈某态度诚恳,随后他接着说,当天是他的农历生日,对他来说,这两份处分决定书也是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这时我才知道,陈某在留置点过了两次特殊的生日。

38天一晃而过,但于我,收获却是刻骨铭心的。正如赵组长所说,每一名违纪干部履历都不尽相同,性格都各有特点,只有通过个性化贴心化的举措,走进他们的内心,才能有的放矢、精细精准地做好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帮助他们打开心结、点燃勇于改正错误的希望火苗,才算真正地做到“治病救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