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龙湾
温州浙南科技城创业服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19-08-23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根据区委部署,2018年5月4日至7月3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浙南科技城创业服务中心进行了巡察。2018年10月11日,区委巡察组向浙南科技城创业服务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浙南科技城创业服务中心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及创业服务中心的发展。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三是坚持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狠抓督导落实,明确了完成时限,立行立改,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巡察反馈后,对区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办结45件,办结率为95.7%。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教育提醒1人,谈话提醒1人;新制定制度12项,修改完善制度1项。  

ー、关于党的领导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决策机制。针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涉及班子建设等问题,主动向浙南科技城管委会报告反映了创业服务中心未设党组的情况,建议健全党的领导机制,以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制定了《浙南科技城创业服务中心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实施办法》(温浙南科创〔2018〕21号),完善单位“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中的讨论和决策机制。

(二)健全学习制度,强化思想建设。针对党的建设抓得不紧问题,建立逢会必学的长期学习制度,把机关全体会议会前15分钟作为固定学习时间,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学习。制定了《创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宣传思想工作制度》(温高新创服〔2018〕43号),将党内学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专题研究制定年度学习教育计划方案,并指定专人负责跟踪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纪国法等为重点,通过“一把手”上党课、年轻干部谈十九大精神思想交流活动、主题沙龙、专题讨论、问题剖析会等多种形式,提升学习教育的效果。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开展专题教育,确保党建取得实效。系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部署“两个健康”学习和落实措施,始终把政治教育摆在中心工作突出位置。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组织参与科技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赛。组织开展了“悟初心、强党性、见行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激发党员前进动力,保持党员纯粹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做到规定动作到位。针对组织建设抓得不牢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按时交纳党费。2018年5月份以来,支部书记上党课6次,年轻干部谈十九大精神思想交流活动开展6次。同时,规范了会议记录,并做好支部台帐的归档工作。

(三)按照要求发展党员,做好党员队伍梯队建设。从严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注重思想入党,扎实落实党员发展“推优制”、“预审制”、“公示制”、“报备制”、“责任追究制”。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积极培育后备人选,通过两年时间的培养,朱华俊同志已于2018年11月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要求。以制度建设定边界,制定《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效能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制度(试行)》(温高新创服〔2018〕41号),明确班子分工,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严格实施领导班子议事制度、“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季度例会制度,专题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4次,将党风廉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做到年初有计划、过程有监督、工作有成效。

(二)严格遵守“八项规定”。落实“三公”管理,整改了1910和1912办公室,腾空了1915和1911办公室,现所有办公用房面积均严格按标准配置。执行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实了公务车GPS定位、喷涂公车标识,建立了车辆使用登记和定点停放等制度。公务接待已实行公务卡刷卡消费,杜绝挂账、现金报销现象。

(三)严格执行人事纪律。对本单位人事档案开展全面清查核对,配合党政办,着手解决了人事档案部分缺档、漏项等问题,并落实专人负责人事档案相关工作。已主动向管委会报告反映了单位法人变更问题,争取上级统筹支持。浙南科技城创业服务中心法人已于2019年6月6日完成登记。

(四)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建立了财务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印章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信息考核制度等制度,印发了13个相关文件,督促制度落实,加强规范化管理,提高工作效能。吸取2013年至2015年因体制变化造成的部分档案遗失的教训,设立了文件档案管理专员,落实专人做好文件档案的收集、分类、整理、立卷、归档工作,保证文件档案资料的齐全完整,从制度上杜绝档案遗失情况的发生。

(五)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落实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严肃报销审批流程。一是全员办理了个人公务卡,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二是对2013年以来的往来账目内容进行分类和清理,并分类落实整改措施。三是完善固定资产登记制度,资料不齐的14笔交易均已补齐资料并登记入账。四是不规范报销情况进行核对清理与整改。

(六)完善合同管理制度。针对海创园给排水工程招标合同中出现的计算纰漏问题,中心班子及时召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进行专题研究。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对合同内容进行彻底校核修订。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与分管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同时,对现行合同档案开展集中梳理,纠正合同文档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建立内部合同管理制度,规范租赁合同签订的各项程序,落实陈决对合同正文、附件、签字、盖章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

(七)规范园区物业管理。落实温州浙南科技城管理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纪要〔2017〕4号、〔2018〕6号,以及温州浙南科技城管理委员会专题会议纪要〔2017〕13号精神,谋划落实物业过渡方案。已根据管委会做大集团公司现金流的安排,明确物业管理职责调整及衔接方案。

(八)规范企业孵化管理。一是规范企业入驻流程。起草了《企业入驻管理办法(试行)》并提交管委会审议,进一步优化企业入驻流程,明确管委会各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切实凸显效率,改进体验。精细与招商局、人才服务中心的工作对接,保障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不出纰漏。二是深入企业走访。加强企业常态化管理,开展网格企业大走访活动。网格联络员开展“一站式”企业服务,深入企业掌握生产经营状况、协调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收集企业信息资料、及时催缴企业租金等费用三是加强孵化履职管理。经多次综合措施,盛世合一、创维资产已如期迁出园区。墨客工场现有运营团队10人,灵智广告和梦卜动漫设计已于2018年11月初入驻办公。四是引入第三方评审机制。加强对孵化类企业和众创空间的考核工作,评估组由专家组和部门代表组成,由温州市科技合作交流中心抽取3-5名专家,财政局、经发局、招商局、创业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指派专人全程参与,做到公开透明。

(九)全面清理历史欠费问题。对拖欠租金企业,把握收费时间节点,确定专人负责,及时采取催缴措施。对催缴未果的企业果断启动法律程序,逐步清理园区企业欠费问题。完善租金管理办法和场地管理办法,落实阶梯租金管理制度,实施“先付后用”的租金预缴制度,长效解决企业欠费问题。

(十)扎实做好企业清退工作。鉴于当前科技城范围内暂无承接优质孵化项目的加速器,为避免创业园孵化毕业优质项目迁出科技城,根据管委会决策,将符合加速要求的企业调整考核方案转为税收贡献型企业。同时,按照招商合同约定,对不符合孵化标准、超期欠费企业依法依规采取清退措施,实现园区资源优化配置。

(十一)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出台场地管理细则,针对拖欠租金企业,及时采取催缴措施,严格按照租金管理办法及场地管理细则,对催缴未果的企业及时启动法律程序,有效追回欠费。

(十二)逐步改善园区配套环境。加快推进创业园整体改造、海创园改造提升等配套工程,推进园区商业配套项目提升,使各园区更加符合国家级孵化器的功能定位。目前,投资近1000万元海创园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投资3730万元的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原创业园现更名为浙南·创谷)进行提升,改造了园区室外消防、给水管网和外立面,整治了园区周边环境,提升了园区景观绿化,改善了房屋空间的通透性,上江河停车场也已建成投用。

下一步,浙南科技城创业服务中心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继续强化整改落实。中心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019712;邮政信箱:温州高新区新三路16号高新大厦19楼;电子邮箱:wzgxqcyfwzx@163.com。

 

温州浙南科技城创业服务中心

2019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