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龙湾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19-08-23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4日—7月31日,区委巡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年10月12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抓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全员参与、科所联动,全面落实巡察工作各项要求,切实抓好问题整改,不断深化“四个过硬”市场监管铁军队伍建设。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建立整改工作责任制,局党委书记为整个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按照局领导班子分工,具体负责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根据各自承担的整改任务,具体抓好落实。各相关责任科室是整改项目的具体实施者,建立落实区委巡察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分工到人,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局党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各班子成员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主动承揽相应责任,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带头指导和监督好科室、基层所整改,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各整改责任科室根据《整改方案》,逐条逐项地认真整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巡察反馈后,对区委巡察组巡察期间移交的5个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办结5件,办结率为100%。在巡察整改工作中,针对存在问题,给予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11人,批评教育16人。新制定制度17项、修订完善制度2项。

一、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学习传达和落实。严格执行《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根据《2018年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实施方案》及年度学习计划,加强对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及决策部署的学习和传达。同时每月召开中层干部例会,对上级决策部署进行研究、部署和落实,加强问题化解和督促指导。

(二)抓好自身履职能力建设。出台了疑难咨询首问责任制度、业务水平示范引领制度、业务培训科室主讲制度、基层帮扶实地蹲点制度、机关干部下派锻炼制度、业务指导效能满意度评估制度、作风纪律问责处理制度等七项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科室业务指导能力建设,强化干部担当精神和履职到位。

(三)全面深化“千人双评议”工作。持续抓好“千人双评议”的推进工作,强化对基层站所执法情况和直接关系企业和群众利益的重点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加强作风效能和执法情况的督查,组织开展案件评查提升执法质量。着重抓好群众不满意单位的整改,稽查大队针对性在队伍面貌和队员士气、日常执法和业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等三个方面加强整改,全面整治补齐漏洞,切实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执法水平和服务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各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严格对照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相关要求,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坚持领导干部“六带头”。同时要求各支部书记要认真做好支部组织生活的准备工作,提早与班子成员做好沟通和安排。

(二)修改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会议要求,“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严格区分业务培训和党员会议,坚决杜绝以业务会议代替党员会议。加强会议签到和管理,要求各支部落实专人负责收集党内活动资料,做好台账管理。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实行通报制,对2次以上无故不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的予以党内通报批评,同时将党员参加党内活动情况与党员绩效考核相挂钩。

(三)加强党建档案管理。对党建档案管理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各基层所党支部在每年年初将上年度“三会一课”记录本等党建档案及时归入所档案室长期保管;局机关各支部要将“三会一课”记录本等党建档案在每年年初交局机关党委统一保管。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建立机制,统筹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严格党委议事程序,认真落实《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会议议事规则(试行)》,严格按照议事程序,事前做好调查研究,将讨论研究的议题提前交党委书记审定,由办公室安排会议,不匆忙召集,不事后增补。建立机关党建定期研究制,局党委通过党委会、月度工作例会、党建专题会议等形式定期召开会议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研究、讨论、部署和总结,切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实行党务工作日常汇报制,每月中层例会上各党支部书记在汇报业务工作时,必须先行汇报支部党建工作,局领导在部署业务工作时,必须先行指导部署党建工作,督促各支部书记切实履责。实行履责谈话,由党委书记对各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对机关支委成员开展履责谈话,听取履责汇报,指出存在问题,提醒各支部书记及委员切实发挥作用,履行自身职责。目前已开展履责谈话17人次。建立定期督查机制。对党建制度执行情况定期开展全面检查,检查情况纳入各科所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进行综合评分。

(二)创新载体,强化支部堡垒作用。落实书记“五日”活动制度,督促各支部书记按规定频率,定期定日效能督查、谈心谈话、帮扶企业、接受信访和征求党建工作意见建议等相关活动,强化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创新建立支部四项工作机制。即建立支部书记集中述职机制、支委成员履责工作机制、支部主题党日观摩机制和支部品牌建设竞晒机制,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三)树立品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实施《红色引领·再出发》党建品牌建设,着力强化红色引领,积极探索党建+模式,着力谋求党建工作全方位提升。同时各支部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亮点”的创建要求,立足本支部实际,开展特色化的品牌建设活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支部战斗力。《红色引领·再出发》为主题的党群服务中心自建成以来,接连迎来市直机关工委、市市场监管局、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以及新疆、河南、南昌等省内外多个单位前来参观、指导,党建品牌成效逐步彰显。各支部的品牌建设你追我赶,如永中所支部《四重温五坚持》着力强化支部四化建设、状元所支部《红色进行曲》唱响党员公益服务之歌、瑶溪所支部《红引领·心服务》以党建促履职优服务等支部品牌也已初见成效。

四、关于“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出台《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实施方案》,对学习调研、党风廉政和攻坚任务落实进行部署,提高工作积极性,推动全系统干部奋发干事创业、奋力攻坚破难、奋勇争先进位的良好局面。组织开展全员业务知识培训活动,提高系统干部专业水平。

(二)加强干部激励关怀和培养。实施干部“七必谈七必访”制度,多方真情关怀干部。积极推荐干部参与城中村改造等攻坚克难行动和跨部门跨条块交流,丰富干部工作经历。加大年轻干部的能力培养,积极创设平台,通过干部讲学、交流学习、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竭尽所能为年轻干部成才、成熟提供机会。按照干部的能力和特点,引导年轻干部在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基层一线等工作和岗位上担当履职,帮助干部在工作实践中经受锻炼,提高能力,尽快成长,尽早成熟,为我局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需要的高素质、年轻化的干部队伍打好扎实基础。

(三)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开展廉政微风采征集活动,通过征集推荐并在三楼文化长廊展示宣传清廉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方式引导干部你追我赶。开展2018年度“亮晒实绩比学赶超”述政活动,督促和激励各科所“比特色、比项目、比位次、比实干、比担当”。

五、关于“违规公务接待”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龙湾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场中心)公务接待制度》,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公务接待标准及审批流程,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加强对公务接待相关文件规定的学习与宣传,加强公务接待规范管理,做到事前审批到位,事中严格标准,事后加强监督,杜绝违规行为。同时清退违规费用,共计清退5730元。

六、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龙湾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经费使用和支出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中心财务审批,规范津贴补贴政策执行,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规范津贴补贴或福利发放的有关规定进行工资福利审批发放。同时清退违规津补贴,共计清退23000元。

七、关于“违规报销公务出差费用及其他支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公务出差规范管理,做到事前审批到位,事中严格标准,事后加强监督,杜绝违规行为。积极指导已经脱钩的协会相关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学习财经知识,严守财经纪律,严格审核,规范审批,为协会健康发展夯实基础。同时清退违规费用,共计清退1690元。

八、关于“违规采购工程和服务”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龙湾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小额工程采购管理制度》,根据不同采购金额,设定不同的采购方式、流程及审批权限,规范市场中心采购行为,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和管理。严格执行服务项目采购的相关规定,相关派遣服务到期后,重新规范采购派遣服务。

九、关于“违规出租国有资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龙湾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国有资产租赁管理办法》,对国有资产租赁的原则及方式、期限和租金管理、续租和转租等内容做出明确规定。

(二)规范招租。待2019年9月,第二年租期期满,状元农贸市场三楼营业场所按照规定要求和流程重新进行公开招租。

十、关于“违规大额现金支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龙湾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经费使用和支出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现金支付,从严把关现金使用,杜绝大额现金支付。

十一、关于“存在享乐、奢靡之风”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制定《龙湾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经费使用和支出管理暂行规定》、《龙湾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公务接待制度》和《龙湾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办公用品管理制度》(腾龙公司参照执行),建立规范的财务制度,严格执行住宿标准、规范伙食补贴等,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同时清退违规费用,共计清退8680.2元

针对以上第五至第十一项问题,除责令当事人清退违规费用、建立内部制度加强管理等之外,对涉事人员进行分类处理,其中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11人,批评教育16人。

十二、关于“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制度”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学习和落实。组织重新学习“三重一大”文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杜绝出现迟报、漏报、瞒报等行为。

(二)理顺工作机制,转由办公室具体负责“三重一大”事项的把关及备案工作,实行议题事先申报制。

(三)开展自查自纠。对2018年的“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制度执行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对2件“三重一大”事项进行补备案。

十三、关于“未落实主要负责人‘五不直接分管’制度”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申主要负责人“五不直接分管”制度要求,严格落实区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经费使用规定,经费支出实行“归口、分类、限额”审批,根据物资价值的大小设置四级审批权限,加强经费使用管理。

十四、关于“作风效能督查和惩戒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监督检查和问责,实行作风效能双随机督查,建立督查人员队伍库,通过督查对象、督查人员双随机的方式,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作风效能监察,提升督查的公正性、实效性。同时结合重要时间、重点环节开展不定期抽查,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作风效能记分及追责办法,对通报的科所和个人实行效能计分,并根据计分情况进行追责。2018年共对10人进行效能记分。同时计分情况直接与个人绩效考核和所在科所目标考核相挂钩,加大惩戒力度。

十五、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干部纪法教育,构筑多样化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载体,开展“清廉市监”创建、“六个一”系列廉政文化活动、建设廉政文化阵地和长廊,使廉政教育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引导干部筑牢道德底线、纪律红线。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一岗双责”,加强谈心谈话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18年共开展谈心谈话186人次。

(三)实施干部职工“七必谈七必访”制度,加强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和八小时外干部监督工作,严管厚爱。

(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岗位廉政风险和履职风险排查,组织23个科所队(中心)集中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共排查岗位73个,风险点120个。

十六、关于“对下属企事业单位监管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指导和督促下属企事业单位根据区局的巡察整改方案,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同时指导和督促下属企事业单位深挖根源、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建立了《龙湾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公务接待制度》(腾龙公司参照执行)等5项内部制度,切实加强内部管理。

十七、关于“对临聘人员的管理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加强包括临时人员在内的所有在职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加强法纪教育,引导干部守住法律底线,不碰纪律红线。

(二)加强请销假管理。严格落实《考勤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严格把关工作人员的请假事项,尤其是长时间的请假事由,准确掌握工作人员的去向,加强人员管理。

(三)出台《加强编外人员管理若干规定》,加强临时人员的招聘录用管理,对临时人员实行公开招聘,加强招录面试和政审,对临聘人员一律实行聘前有无犯罪记录审查,并建立聘后异常报告机制。今年已对新招录的3名临聘人员有无犯罪记录进行把关。

(四)加强临聘人员的作风效能管理,对临聘人员的作风问题参照《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风效能记分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问责。

下一步,区市监局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切实把我局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我局实际,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管理、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对全局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清理,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三是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发展。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着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发展,努力在深化巡察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到新成效,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在推动深化机构改革上见到新成效,全面推进市场监管事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86350212;邮政信箱: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地址:状元街道文化路1号,邮编325000,信封上请注明“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736460741@qq.com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

2019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