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龙湾
中共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龙湾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19-08-23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3日至7月31日,区委巡察区交通工程建设办公室、区规划分局组对原规划分局进行了巡察。201854日至731日,区委巡察区经信局(商务局)、区国土资源分局组对原国土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年10月23日和1026日,区委巡察组分别向原区规划分局和原区国土资源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原区规划分局和区国土资源分局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动员部署到位。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原规划分局和原国土分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分别成立了原规划分局和原国土分局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强化领导责任,组织保障到位。原规划分局和原国土分局围绕区委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分别进行梳理分类并制定整改方案。原规划分局召开4次专题会议,原国土分局召开3次党委会、3次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三是紧盯问题线索,整改落实到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分工带头落实各项整改措施。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原规划分局和原国土分局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与相关分管领导、责任科所及负责人员逐个研究,逐个落实整改措施。

巡察反馈后,对区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原国土分局党委已办结51个,办结率96%;原规划分局已办结18件,办结率为86%。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原国土分局党委3名干部和2个管理所进行了书面通报批评,对9名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新制定9项制度;原规划分局对违规违纪的进行诫勉处理2人,新制定6项制度。

一、原国土分局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了每半年召开1次以上的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并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措施的通知》,印发了《关于2018年全年意识形态工作的通报》,对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存在问题并明确了努力方向,进一步规范和统领意识形态工作。

2、加强互联网宣传舆论阵地管控。组织学习了《温州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组织人员参加省国土资源厅举办的网络安全及专网整合和新闻舆论培训。坚持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开通“龙湾国土”微信公众号、微博,及时做好宣传。加强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明确了新闻发言人和网评员,应对舆论突发事项。

(二)关于“看齐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经常性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制定了《党员干部年度学习计划》,召集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建专题学习,并举办了“国土讲堂”,由科室负责人对业务工作进行讲解。开展了党员干部“十佳”学习笔记评比活动,并对情况进行了通报。组织学习党建“应知应会”知识,对“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六大纪律”等内容进行了考试,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同时通过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挖掘宣传身边党员先进事例、发放书籍材料以及加强团支部建设,将分局青年团员和党外人士纳入党课教育和实践活动。

2、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制定“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标牌,下发了《关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当先锋、做表率”活动的通知》,号召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听从指挥、攻坚克难、国土执法、作风建设、树立形象等方面模范带头,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同时明确,在干部提拔任用时征求支部、机关党委意见。开展了科室年度重点任务攻坚暨争先创优交流表态发言大会,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当先锋、做表率。

3、全面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各党支部每年开展两次“党内关爱”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困难党员家庭和生活情况,做好其思想疏导工作,根据计划安排,结合年底送温暖活动慰问分局困难党员。

(三)关于“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相关制度。完善党建工作专题研究制度,做到半年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建立党建督查机制,机关党委经常性到支部开展业务指导,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同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的通知》,制定了《关于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推进党建工作的意见》,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做好党建工作台账,规范会议记录和参会人员签字。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每季度讲一次党课,严格按照“六制六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次活动后撰写活动总结,交流学习心得,总结活动成效,增加学习活动的实效性。

3、强化实体阵地建设。在建设“五个国土”文化走廊的基础上,按照支部“四化”标准,突出抓好活动阵地建设,在分局办公楼东侧楼梯走廊建立了党建文化墙,分“光辉历史”、“政治教育”、“党风廉政”、“争先创优”四个主题,营造了抬头不见低头见、在潜移默化中处处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4、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原国土分局已按上级要求完成支部换届工作,并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支部书记分别由思想过硬、业务精通、群众威信高的2名党员干部担任。

(四)关于“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结合分局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细化措施》,开展“深化改革优环境”专项活动和“执纪监督治怠政”专项活动,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2、着力破解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难题。制定了攻坚方案,定时收集、掌握新情况、新问题,全力推进项目进度,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差别化指导,有效推进解决。2018年,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完成率250.7%、批而未供消化完成率114.4%、供而未用处置完成率104.7%、净地率92.1%、近五年城市批次供地率61.4%、按期开工率94.1%

3、加快地灾防治、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加强与街道和施工单位的对接、协调,制定治理方案,明确治理时限和治理责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制,完善应急机制,提高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理能力。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加快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没有层层压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执行 “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在原有《分局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明确党委会、局长办公会议、周例会等研究事项,特别是对“三重一大”问题研究的会议议题和范围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并严格落实。同时规范党委会议记录,对会议记录方式做了明确规定。

2、开展作风建设活动。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 “纠四风、治怠政、提效能”作风建设活动的通知》,结合干部本职工作有针对性地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狠抓问题整改,狠抓队伍作风建设。针对分局工作人员怠政懒政现象,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3、开展基层执法专项整治活动。编制了《执法监察文件汇编》,制定下发《执法监察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和排查,并举一反三、分门别类进行整改落实。健全规范执法监察巡查制度、案件立案查处制度、涉罪案件移送制度等各项国土执法监察工作制度,确保对国土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置。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国土资源管理政策法规,并严格按照执行,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六)关于“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的通知》,每季度召开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总结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班子成员每季度听取分管科室、所及中心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增强干部廉政意识。持续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 “纠四风 ”教育,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确保风清气正。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利用重要节日,下发廉洁警示短信,及时进行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

3、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围绕国土系统的“六项规范”、“六条禁令”等内容,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行动,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出通报。完善考勤及请销假制度,将领导班子成员纳入考勤范畴。适时进行检查和抽查,对全体人员实施每月通报一次考勤情况。

4、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按照分局财务管理细则执行,加强财务制度的执行监督,外请会计事务所对原国土分局财务开支情况进行内部审查,强化监督。同时,对会计和出纳等人员进行党风廉政教育经常性谈话,加强廉政法纪教育。

(七)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抓牢干部日常管理。坚持从严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对不严格执行考勤纪律的同志进行了组织谈话和提醒。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分局空缺的中层职数进行梳理,待机构改革调整到位后,开展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逐步改善干部和人才队伍的年龄结构,实现“老中青”搭配;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力度,形成合理人才梯队;对空缺编制通过公务员招考、选调等方式,面向社会招录年轻化、专业化人才,补充新鲜血液。

3、打通干部流通渠道。实行定期交流轮岗制度,对分局中层干部进行定期轮岗,统筹考虑长期在同一岗位上任职的干部进行必要的岗位交流。加强与龙湾区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城中村改造、大建大美等工作平台,将优秀干部进行交流。建立健全干部交流制度,优化干部资源配置,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拓宽系统内部成长上升空间。

二、原规划分局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强化党支部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出台《温州市规划局龙湾分局党支部工作规划化制度化建设实施意见》。着力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明确党支部抓党建、带队伍、管党员的责任。规范党支部会议程序,按照《会议议事规则》要求,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员发展、队伍建设等。

    2、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制定了《龙湾分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要点》、《龙湾分局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每月固定集中开展一次专题理论学习,每次学习确定一名同志作中心发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等知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重点,系统学习,认真领会。严格贯彻落实市规划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文件精神,深化分局党员“两学一做”的教育学习活动。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已于2018年11月27日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分局实际,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动员各级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4、规范文书档案及会议记录管理。做好分局党建及政务活动的记录和会议资料的保存工作,杜绝发生会议记录本撕页、涂改、事后添加等现象。严格按照《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等文件规定,做好党支部、党小组工作档案、台账保管。

    (二)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树牢党建主业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健全、落实各项制度,整体推进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

    2、规范党支部换届选举。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范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已按上级要求重新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温州市规划局龙湾分局党支部。支委会成员要严格按照要求,扎实履行好党支部工作职责。

    3、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出台《温州市规划局龙湾分局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实施意见》,分局党组织负责人每半年至少上一次专题党课,分局内部每年至少上党课三次,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坚持党员固定日活动,确定每月十五日前后的周五为党员固定活动日。抓好党小组学习,配备党小组组长,有效推进党的基层工作的开展。分局党支部每季度对规划所联合党小组和机关党小组的工作、学习、党员活动等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4、规范执行人事制度。严格执行干部提拔任用程序,全面实行票决制,对票决过程、结果以及班子成员研究的意见做到有据可查。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程序实施,进一步完善临聘人员招录程序,并做好相关资料的保存和台账的整理工作。规范人员编制管理,梳理分局所有在编人员,待分局三定方案出台后,解决人员混岗、借用问题。

    (三)关于“全面治党不够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分局领导班子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涉及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廉政建设)方面的重大事项决定等,按照《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清廉龙湾”建设》,严格履行“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

    2、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上级有关“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一系列规定,制定《温州市规划局龙湾分局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必须经过分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3、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重点排查存在较高廉政风险的岗位,认真分析风险等级,制定应对措施。开展廉政谈心提醒活动,制定《龙湾规划分局廉政谈心提醒教育计划》,每年人均谈心至少一次,实现廉政谈心全覆盖。

    4、规范执行作风效能规定。进一步规范考勤制度,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考勤工作,每月公示考勤情况,将考勤作为年终考绩的重要依据。根据《分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的规定,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格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整改落实,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和《关于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整改的通知》要求,已对面积超标的办公室进行整改到位。

    5、规范分局干部职工出国(境)行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因私出国(境)证件的收集管理工作。强化对分局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的管理,依照上级规定,出台《温州市规划局龙湾分局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全面规范分局干部职工出国(境)行为,对违反有关规定的予以追责。

    6、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对财务报销的相关规定及要求重新明确。已调查核实巡察中发现的两个先进集体奖金发放没有领款凭证事项,并按规定补齐相关原始凭证。进一步规范评先评优中奖金的使用,制定《分局评先评优奖金发放使用规定》,对奖金的合理使用予以明确规定,违反者坚决予以问责。

    (四)关于在“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发挥城市发展规划引领作用。一是提高规划科学性,在结合城市发展、功能提升、形象塑造等需求的基础上开展规划编制、城市设计,加快推进状元北单元等城市设计。同时,在规划项目编制过程中,主动谋划、对接,积极向区政府、市规划局汇报,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前期讨论会、各阶段成果审查会,扩大意见征求范围,邀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规划特约人员、驻街规划师、街道等人员参加会议,在各阶段充分吸取多方意见,为规划行动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二是严格规划实施。认真落实控规修改联审会议制度,按照《温州市规划局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工作暂行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修改控规。利用好《温州市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通则》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利用好规划管理信息平台提高规划实施的决策水平,防止随意性地控规修改。

    2、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是提高审批效率,简化方案审查流程,根据《温州市规划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措施》,建立并优化工程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制度:明确方案编制要求,出台《温州市区建筑工程设计方案编制导则》;引入中介审查机制;缩小方案审查的范围;规范方案审查流程。二是压缩审批时限。推出更多便民新举措,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确保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开工前100天”,力争竣工验收“最多30天”。三是增加缴费渠道。积极与市财政局对接,增加网上缴纳市政配套费的渠道。

    3、大力支持“大建大美”工作。一是加强部门上下联动。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在工作上的沟通、联动和对接,以更大力度助推大建大美工作。温州市核心片区开发区西单元HX-15-C10地块实施“规划路演”计划,委托编制规划路演前导方案(并非规划设计初步方案),完成前期的意见征询、设计竞赛等工作,在2018年11月20日完成了最终规划路演方案,2018年12月14日挂牌出让。二是实施领导干部分片、定点挂钩服务制度。分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分别定点联系“大建大美”重点项目,对规划编制、项目审批、规划验收等实施提供“一条龙”的技术指导服务。三是完善驻镇规划师制。为各地街镇“大建大美”行动提供规划设计、实施的全方位技术指导。

    (五)关于在“规划审批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落实建设工程批后管理要求。一是根据《温州市规划局龙湾分局关于印发<建设工程批后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化私人建房批后监管制度。印发《温州市规划局龙湾分局关于加强批后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所再完善私人建房审批公示、监管、竣工核实工作制度。对辖区内在建的私人建房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并按一户一档案要求做好记录。二是加强与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根据《温州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文件精神,对移位、扩建、加层、改变使用性质等违法建设行为加强巡查,并及时告知区综合执法局。

    2、加强临时工程管理批后监管。一是规范临时建设审批和管理,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温州市区临时建设规划管理的通知》。二是审批情况(包括许可内容及附件)及时反馈给基层规划所和综合执法局,加强与综合执法局的密切配合,形成监管合力,避免造成违法建设监管的疏漏。三是基层规划所定期巡查,一旦发现违法建设立即制止并书面告知综合执法局,同时做好巡查记录,现场取证拍照,一项目一档案。

    3、优化区未登记房屋认定工作。一是认真梳理区认定办在编人员的情况。待分局三定方案出台后,重新配置区认定办(编研中心)的工作人员。同时加强认定办人员的业务学习,每月集中学习一次专业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二是进一步规范未登记房屋的认定工作。为强化职责分工,规范认定工作,明确部门责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职责及工作分工的通知》,进一步理清各部门职责,加快推进我区城中村改造进程。三是加强认定办与其他部门的沟通。每季度至少到各实施单位进行业务指导一次。加强与测绘部门、拆迁事务中介机构涉及认定事务方面的沟通;各实施单位若在拆迁工作中遇到重大疑难认定事件时,认定办工作人员必须及时主动到现场进行技术支持。

下一步,中共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龙湾分局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继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牢牢把住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在如何实施精准空间规划、如何保护矿山、海洋、林业等生态环境、如何做好废弃矿山复绿和土地综合治理、如何保护基本农田、如何做好城镇低效土地的整合利用、如何推动“四边三化”等方面,进一步调研探索和创新实践,努力打造出具有龙湾特色的“资源规划样板”。二是继续抓好“一岗双责”等制度的落实。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将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进行“捆绑”,深入群众、沉到一线抓好所属人员的经常性思想教育和法纪警示教育,定期对岗位风险点进行排查,对各项规定和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确保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到实处。三是继续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建设。分局党委要把建班子、带队伍作为实现国土资源工作跨越发展的活水之源,着力提高干部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独到的眼界和开阔的胸怀;着眼形势的需要,结合年度急难险重任务,在一线练兵中培养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管理大胆、敢于担当的复合型干部;坚持党纪严于法纪,党员严于群众,加强法纪监督和追责力度,使全体工作人员始终保持一种冲锋的战斗姿态、昂扬的精神状态,干净干事、奋发有为。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交代的各项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5876880;邮政信箱:温州市龙湾区机场大道2060号(邮政编码325000);电子邮箱:lwgtj@163.com。

中共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龙湾分局委员会

                                                          2019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