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龙湾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19-08-23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根据区委部署,2018年5月3日至7月31日,区委巡察区交通工程建设办公室、区规划分局组对温州市龙湾区交通工程建设办公室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年10月11日,区委巡察组向温州市龙湾区交通工程建设办公室党组(2019年1月单位更名为温州市龙湾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温州市龙湾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温州市龙湾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6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有关巡视工作的要求,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宣传发动的广度、深度到位,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着力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区委巡察组整改要求上来。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根据党组会提出“主动认领、领导带头、立行立改、统筹兼顾的整改原则,针对5方面20个问题,提出整改措施28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落实整改任务,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承办科室、完成时限等,制定了《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形成了整改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切实确保区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温州市龙湾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党组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梳理了分管工作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主动承揽相应责任。召开3次巡察整改工作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带头落实整改。各责任科室盯住问题不放过、扫清盲区不漏过,同时,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范畴,督导各项整改任务严格按时保质完成。

巡察反馈后,对区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办结3件,办结率为100%。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通报批评1人,教育提醒2人。

一、关于四个意识树立不深不透”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反思、深入研究整改措施。

(二)全面落实新修订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设立夜学制度,2018年11月-12月开展了2次机关夜学活动,处理好工学矛盾。

(三)采取集中研学、专题讨论、个人自学、谈体会等形式多样学习方式,要求每位班子成员撰写读书心得体会,真正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2018年度理论中心组集中学12次;专题讨论4次;给每位领导干部下发2本书要求自学,领导班子共撰写调研文章6篇、理论文章2篇、学习心得6篇;在机关夜学会上,每位班子成员还进行学习体会分享。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进行自我批评,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一年2次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二)制定《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网络安全工作,加强对单位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网管理。(三)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党组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三、关于“党组核心作用还需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对《党组议事制度》、《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分别进行了完善,规范会议记录,2017年我中心召开党组会议3次,2018年我中心召开党组会议7次。

四、关于“关于组织生活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支部书记进行自我批评,今后,按照组织生活会有关要求,做到会前充分准备,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开诚布公、触及灵魂,确保组织生活的实效性,杜绝组织生活会“开而不实、开而无味”的不良现象。

(二)规范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支部书记每月谈心谈话1次,做到“五需谈”,实现支部书记与每位党员谈话全覆盖,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

(三)规范会议和活动记录,每次活动开展和会议做到了会前有通知,会中有记录,会后有总结,会议记录本均详实记录会议的过程。

五、关于“关于党支部活动单一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把从单一支部活动变多样把学习文件、读文件为主的方式与研讨、典型事迹演讲、观看电教片等多样性学习方式结合起来,使党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向多样化转变

(二)从静态变动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文化、参与公益活动、现场观摩等动态方式,组织党员听一些讲座,改变以往单调围座式的静态学习方式。

(三)2018年开展 “两学一做常态化”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党员中层干部演讲活动,观看《厉害了我的国》《邹碧华》红色电影,参观学习温州道德馆、党群服务中心,赴洞头女子民兵连、永嘉屿北抗日根据地、苍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苍南“乡村振兴”战略改革示范镇开展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开展4期微党课、1次故事分享、2次夜学共7次集中学习会。

六、关于“党员发展停滞”问题的整改情况

经与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状元街道对接党员发展途径,已解决国企同志“入党无门”的问题,我中心下属国企同志入党,在提交入党申请书后,由我中心党支部向状元街道龙腾社区党支部报告,在龙腾社区进行入党。在条件成熟时,成立国企公司党支部。

七、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带头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履行两个责任的自觉性,正确处理好主角配角的关系

(二)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一次,如实做好会议记录。

(三)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对领导班子分工进行调整,由党组成员、副主任徐华东分管综合科,纪检组长不再分管综合科,真正做到“三转”到位。

八、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每个班子成员均进行深刻自我批评,在11月科室会议上,每个领导对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部署,并与科室人员进行一对一谈话。

九、关于“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组加强对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2018年以“学法明纪-共建清廉”主题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廉政文化下工地活动,走访5个工地,发放廉政问卷调查52份;参加“廉洁家书抵万金”、纪法知识微竞赛、组织警示教育等活动,编辑廉政漫画、廉政案例分析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全体人员学习;利用机关夜学,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学习。

(二)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廉政谈心谈话制度,实行逐级谈、四必谈,实现谈话全覆盖,2018年开展廉政谈心52人次。

(三)对单位的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对全员再次进行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重新审核廉政风险等级,重新编印《廉政风险防控手册》。

十、关于“工作纪律有松弛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考勤制度、外出审批制度,从10月正式实行“钉钉”考勤,规范审批流程。

(二)由纪检组定期、不定期对工作人员到岗情况、外出审批情况、上班效能情况监督检查。

(三)对在巡察期间一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手机游戏的情况,经党组研究,对该名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并根据单位制度进行处罚。

十一、关于“领导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8年8月份,温州市龙湾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已整体搬迁至龙湾交通中心大楼西首1-5楼办公,办公用房已严格按照市区级规定予以使用,并上报区机关事务局备案。

十二、关于“违反财经制度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分管财务领导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党组对财务人员进行严肃批评,要求财务人员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履行工作职责,今后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二)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要求会计人员在发票上复核签字,严格按流程进行审批支付,做到专款专用。

(三)统一办理了个人公务卡,要求全体人员要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差旅费、培训费均要用公务卡结算。

十三、关于“重点工程建设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狠抓重点工程进度,根据市、区的投资任务倒排工程时间表,2018年度龙腾站拆迁安置房工程、永强站拆迁安置房工程超额完成任务。

(二)加强与区发改部门对接,及时掌握固定资产调整变化信息,合理安排施工进行与固投分配,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努力打造优质工程。

十四、关于“工程建设中主动服务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与施工单位沟通交流,每月召开一次工地例会,对施工单位遇到工程推进难题及时予以解决。同时,对这个问题进行举一反三,与其他在建工程参建单位也进行积极对接,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及时解决,特别是市级重点交通工程,我们做好属地政策处理工作,确保工程无障碍施工。

十五、关于建设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反思,分管领导进行自我批评,党组书记要求领导班子对本科室上报参与小额比选单位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二)对责任科室负责人进行教育谈话,并召开全体会议,对小额工程程序和各个环节注意事项予以强调。

(三)完善单位小额工程比选审查工作制度,要求各科室严格执行《关于优化小额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若干意见》(温龙监〔20113号)、《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招投标中心管理若干意见的通知》(温龙政办发〔201231号)及《关于进一步规范小额工程招投标的通知》(温龙政办发〔2018〕57号)文件要求。

下一步,温州市龙湾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进一步推进整改落实到位,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我中心党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检查不松,善始善终,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问责,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需长期坚持不懈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举措条条显成效。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二是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党建工作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强化党管干部的原则,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要把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相结合,建立健全保证制度运行并能发挥作用的制度体系,推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完善的27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度完善,堵塞制度漏洞,防止问题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966287;邮政信箱温州市龙湾区交通中心西首404办公室;电子邮箱:lwjtzhb@126.com。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党组

                                                                   2019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