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我省公布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项目
作者: 来源:清廉浙江 发表时间:2019-09-16 浏览人数: 分享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项目公开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根据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省市场监管局、省统计局、省通信管理局等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组织开展了“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现将集中开展的23个整治项目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项目

1.农村用电保障能力提升行动

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工作举措:加大农村配电网建设投资,优化农村配电网结构,提高总保安装投运率,加强农村户保安装投运常态监管;优化配电网检修计划,提高检修工作效率;推进第二个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核定,年底前基本解决因国家统一部署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造成的农业生产电价倒挂问题。

投诉电话:87052582

2.各类进校园活动集中整治行动

牵头单位:省教育厅

工作举措:建立完善进校园活动、申报认定等相关制度,限定进校园活动数量,开展专项检查治理,大幅精简各类进校园活动。

投诉电话:88008842

3.义务教育营养餐政策落实不力问题集中整治

牵头单位:省教育厅

工作举措:建立健全教育扶贫长效机制,完善现有教育救助补助资金政策,制定学生资助对象认定办法,推动解决符合条件未能享受义务教育营养餐和不符合条件违规享受营养餐的现象,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都能及时得到相应资助,实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

投诉电话:88008631

4.打击整治食药环假领域违法犯罪“昆仑”行动

牵头单位:省公安厅

工作举措: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向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制假贩假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全面排摸线索,强力破案攻坚,依法严惩一批犯罪分子,确保老百姓健康安全。

投诉电话:110

5.低保领域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省民政厅

工作举措:对低保工作“回头看”,修订完善规章制度,统建大救助信息平台,重点解决困难家庭重病、重残对象未纳入低保,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脱保”“漏报”以及低保对象认定不精准等问题。

投诉电话:87050213

6.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补缺口工程

牵头单位:省生态环境厅

工作举措:基本建成17个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项目和4个飞灰专用填埋场,加快补齐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缺口。

投诉电话:28058157

7.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治理工作不严不实问题专项整治

牵头单位:省生态环境厅

工作举措:开展集中排查整治,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中前期准备不充分、标准不高等不严不实问题。建立完善“对接、通报、督办、约谈、追责”的制度规范,防止出现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环境权益、漠视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投诉电话:28193535

8.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集中整治

牵头单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工作举措:通过全面检视分析、全程督促检查、全力整改到位、全面健全机制等举措,提升农村危房治理改造成效,到2020年5月底完成排摸锁定的7109户低收入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

投诉电话:89892174

9.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整治

牵头单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工作举措: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住房租赁中介行为进行全面检查治理;公开举报电话,对群众的举报和投诉及时处理;加强宣传引导,发挥正反典型的导向作用,公布一批典型案例;结合“双随机”等日常检查工作,加大市场监管,逐步建立健全监管机制。

投诉电话:89892065

10.公路安全保障能力提升行动

牵头单位:省交通运输厅

工作举措:对农村公路安防设施、桥梁隧道等进行摸底排查和评估,加强技术指导,强化督导检查和建立月报制度,加强整改,年底前完成公路安防工程2500公里,维修改造病危桥梁236座,维修加固提升47座普通国省道隧道。

投诉电话:87815789

11.河道、湖泊“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

牵头单位:省水利厅

工作举措: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治销号机制,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摸清问题,完成整治目标。

投诉电话:87807944

12.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护行动

牵头单位:省水利厅

工作举措: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县级统管体制机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保障经费,对县域农村供水工程实行统一专业化管护,确保农村供水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投诉电话:87826682

13.扶贫对象认定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

工作举措:完善扶贫对象识别办法,启用全国扶贫信息系统,共享使用浙江省大救助信息平台,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实现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动态管理。

投诉电话:12317

14.加快发展县脱贫摘帽后工作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

工作举措:健全县级扶贫工作机制,加强减缓相对贫困知识培训,出台规范异地搬迁等政策文件,开展加快发展县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工作的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政策落实不力、工作松劲懈怠等问题。

投诉电话:12317

15.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持续开展“九不准”专项整治

牵头单位:省卫生健康委

工作举措: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创新完善监管机制,优化医疗行业管理,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

投诉电话:87709083

16.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及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牵头单位:省卫生健康委

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规范化村级医疗机构建设,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农村定向培养项目和农村地区巡回医疗车项目。持续开展全科医生培养培训,全省全科医生配备达到每万人口3名。

投诉电话:87709083

17.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医疗救治行动

牵头单位:省卫生健康委

工作举措:确定儿童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血友病、噬血细胞综合征)省级定点医疗救治机构,确定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骨及软组织瘤、肝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等儿童实体肿瘤省级诊疗协作组,提升定点医疗机构技术水平,解决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医疗救治问题。

投诉电话:87709083

18.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障行动

牵头单位:省医疗保障局

工作举措:加强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督促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加大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的支付倾斜力度,建立健全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和医疗救助长效机制,实现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资助参保应保尽保,医疗救助政策落实到位。

投诉电话:87050233

19.欺诈骗保问题专项整治

牵头单位:省医疗保障局

工作举措:开展专项检查,加强智能监管,建立信用制度,严肃查处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投诉电话:85112876

20.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行动

牵头单位:省市场监管局

工作举措:强化案件查办严惩,督促相关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宣传引导和科普教育,着力规范保健品市场秩序,严肃查处保健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提升广大消费者对保健品的理性消费意识和辨假识假能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投诉电话:88388315

21.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

牵头单位:省市场监管局

工作举措:推动食品小作坊100%登记建档,严格落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婴幼儿辅助食品、乳制品、肉制品、蜂产品、食用植物油、边销茶、白酒、食盐和包装饮用水九类食品生产过程风险隐患。严格落实“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监管措施,推动重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消除学校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投诉电话:88388315

22.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月活动

牵头单位:省统计局

工作举措: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加强审核查询,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送服务下基层,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

投诉电话:87053279

23.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应急通信保障行动

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

工作举措:组织做好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地区的光纤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水平,2019年在农村地区新建4000个基站。提高通信保障能力,遇有重大自然灾害及时响应,推进通信设施抢修和应急保障工作。

投诉电话:8708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