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中共永兴街道乐一村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0-10-14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根据区委部署,2019年5月12日至7月1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乐一村党支部进行了巡察。8月30日,区委巡察组向乐一村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乐一村党支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针对反馈意见,村两委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对12项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负责成员,各责任领导会同负责成员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对12项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确保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书记在村两委会议上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布置工作时,都是将整改工作放在第一条来布置,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截至目前,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12个问题中,10个问题已立行立改(1个问题已整改,2个问题已对照上级要求落实到位并常态化实施)。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谈话提醒25人,党纪处分2人。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坚持实事求是,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做到即知即改,对情况比较复杂的,明确整改时限和方法步骤,有序推进。同时加强整改督查,全程跟踪各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进度缓慢的,及时督促,确保按时完成,对整改不力、应付了事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巡察反馈后,对区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办结10件,办结率为83.3%。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子党纪处分2人;教育提醒25人。

一、关于“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理论学习方面,学习不深入,存在形式化、走过场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党员理论学习。加强组织党员强化理论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落实到实处,在周日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每个月的第二个周日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巡察整改以来,共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村党支部书记带头为基层党员、年老体弱老党员上党课。开展“红色细胞”工程入户走访群众。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成效,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激发工作动力。

二、关于“村党支部核心作用和带头作用不突出,担当精神不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缺乏主动性、及时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主动性、及时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乐一村消防通道已经由浙江环宏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开始施修,已完工。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党组织管党治党。现移交目前所属支部上级党委纪工委做出处理。

四、关于“村党支部在抓党的意识形态方面不够全面和深入,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村支部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到会率,认真落实好“红色星期天”“红色细胞工程”党建工作,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员的参与率。规定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红色星期天”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服务活动并上门服务年老党员及困难群众。开展“红色细胞工程”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广泛参与。重点排查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经常外出的流动党员。以村民小组为单元,每户群众由党员直接联系,每月电话联系一次,每季度书面征询一次,每半年走访一次。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五、关于“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生活学习制度,加强党员到会管理,加强党员学习内容。严格党员组织生活,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自查,2019年10月份党支部书记对2015年、2016年连续6个月未参加党员大会的6名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在次月主题党日活动会上进行通报批评。连续3个月的15名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在党员会议上进行通报。强化村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对未能参加当月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进行提醒谈话。深化红色细胞工程,落实党员联系户制度,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及时收缴党费做好登记管量。加强对党员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等应知应会内容。

六、关于“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 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加强支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政策理论水平,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行党员星级管理,强化党员在党意识,增强党员责任感和紧迫感,使党员日常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常态化。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列入党组织的主要议事日程,列入党建目标责任制,经常研究,常抓不懈。对个别党员信教开展了面对面谈心谈话工作,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帮助他们在思想和行动上摆脱宗教的束缚,并签订了党员不信教承诺书。

七、关于“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五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执行“五议两公开”制度。集体厂房出租和部分农田出租严格执行“五议两公开”制度,规范村集体资产、土地的出租经营管理,做好“五议两公开”过程中的有关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对现有集体厂房出租和农田出租情况进行深入梳理和排查,严格落实“五议两公开”责任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村级财务的民主决策、预决算、审批审核等财务管理制度。出租房整治消防设施配置支出金额已按“五议两公开”程序执行。

八、关于“三资管理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三资管理。加强集体厂房出租和部分农田出租严格执行“五议两公开”制度,规范执行流程,强化厂房出租管理,对出租的集体厂房和农田在街道招投标平台进行公开招投标,对集体厂房租金每年按市场价进行调整并及时收缴租金。明确集体厂房出租监管责任,党支部书记对监管不到位两委人员已进行批评教育处理。

九、关于“财务方面不规范问题”问题的整改情况

规范财务问题。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整改,从2018年1月份开始已零白条支付;老人福利发放严格按照统一标准每年1500元进行发放。同时村两委将严格票据审核,严控大额现金支付,杜决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下一步按照街道统一部署进行无现金支付。

十、关于“村干部福利发放存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规范村干部福利发放。1、加班费超标准多发,已于12月11日收回6人的加班费每人700元共计4200元。2、安全员工资多发情况已与巡察组做好对接,街道纪工委已处理。3、农技员多发补贴,于12月5日已收回2000元。下一步将严格按照街道村干部及配套人员工资福利标准进行发放。现已整改到位。

十一、关于“社保名额发放存在违规”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社保名额发放管理。村两委于2017年10月份收缴一名社保名额款,同时也收回在违规期间其个人所得社保金12000元。对上一届两委违规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对进行了批评教育。现已整到位。

十二、关于“巡察、审计等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倒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巡察、审计等反馈的问题。全面梳理往年审计问题,并列出清单。2019年10月12日召开村两委会议,专题研究审计出现的问题原因,制定整改9条立行立改措施,未整改到位的3个问题,在2020年7月前整改到。并将整改情况报街道党工委把关后,报巡察组备案。同时,成立专班对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下一步,乐一村党支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

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三是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组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86926701。

中共永兴街道乐一村党支部

2020年9月2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