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中共永兴街道乐二村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0-10-14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根据区委部署,2019年7月5日至7月20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乐二村党支部进行了巡察。8月10日,区委巡察组向乐二村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乐二村党支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针对反馈意见,村两委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对11项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负责成员,各责任领导会同负责成员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对11项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张崇禹书记在每周的村两委会议上都要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布置本周工作时,都是将整改工作放在第一条来布置,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截至目前,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11个问题中,9个问题已立行立改,1个问题已制度整改,1个问题已对照上级要求落实到位并常态化实施。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谈话提醒2人。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坚持实事求是,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做到即知即改,对情况比较复杂的,明确整改时限和方法步骤,有序推进。同时加强整改督查,全程跟踪各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进度缓慢的,及时督促,确保按时完成,对整改不力、应付了事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巡察反馈后,对区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办结9件,办结率为81%。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2人;新制定制度1项,修改完善制度1项。

一、关于“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理论学习方面,学习不深入,存在形式化、走过场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利用党员生活会强化理论学习。切实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红色星期天”载体,于每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固定召开党员生活会,强化党员的学习意识。二是利用好宣传载体,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乐二村宣传栏、横幅、宣传手册等传统媒体,结合乐二党员微信群、“廉韵乐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确保党员能够随时学、随地学,增强党员的学习意识。三是在活动中巩固理论学习成果。着眼于乐二村党员和群众的实际需求,每月积极组织开展红色细胞走访、红色星期天、党员志愿者等活动,有效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能动性,使党的方针政策深入群众心中。四是在主题教育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党支部成员以分组讨论的方式逐一开展个人剖析,并选取11位党员同志上台剖析自我,从个人实际出发,深刻检视问题并提出整改方案。

二、关于“村党支部核心作用和带头作用不突出,担当精神不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缺乏主动性、及时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党性认识。以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为载体,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树立群众意识,切实了解群众诉求,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当成工作的最终目标。带头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服务人民群众中去,贯彻到发展农村经济中去。

三、关于“村党支部在抓党的意识形态方面不够全面和深入,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抓总,组织、宣传委员抓教育工作的分工格局,发挥村监会的监督作用,建立督查机制,督促支部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二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根据区、街道对党员管理的相关制度,制订乐二村党员管理制度,严格实行党员会议扫脸签到制度,对三次以上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警告约谈,对六次以上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上报街道组织办给予动员退党或除名处理。三是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兴趣。通过上党课观、开讲座、观影片、做分享等多种方式,提高党员的学习热情,通过宣传红色文化、解读大政方针、交流工作方法,切实保障党员干部学好党章、学好精神、学好政策。同时,通过红色细胞走访、红色星期天、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学习的生动性和灵活性。四是提高党群服务中心使用率,发挥文化阵地使用。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要节庆日、纪念日为节点,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推出丰富有趣的活动形式,从而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文化礼堂的利用率。

四、关于“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醒谈话处理到位。支部书记已对三个月未参加党员大会的2位党员进行教育谈话,以后将全面排查、分类处理。二是抓学习教育。严格执行学习制度,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工作部署,第一时间研读党规党章和政策精神。注重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督促支部党员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三是抓台账记录。进一步完善支部台账及党费交纳等制度,确保支部活动记录真实、规范、有效,党员依法依规履行党费缴纳义务。四是抓制度落实。完善党员学习管理制度,严格请假和学习考勤制度,对连续2次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会的由所在支部书记进行谈话。对连续多月未参加党员大会的党员进行全面排查、分类处理。

五、关于“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从源头抓质量。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审核把关新发展党员入党资格,真正做到“严紧实”管理,提升新入党的党员的素质。二是以教育促提升。利用每月党日活动,强化党章、党纪学习,对全体党员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以提升党员规矩意识和法律意识。三是以管理强规范。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全面排查问题,并按照党章及相关管理条例严肃处理问题党员,并及时将处理结果报上级党组织并存入党员个人档案,提高党员自我规范意识。

六、关于“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五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批评教育整改到位。明确资产管理、财务支出责任人职责,10月份已组织村两委学习资产管理、招投标程序、财务支出等相关政策,并对前期出现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形成书面检讨。二是规范执行流程。认真反思检讨集体厂房出租、工程项目等决策过程中的问题,在今后重大事项中,严格按照党员群众建议、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决策程序进行。三是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责任人意识,敦促支部委员、村委委员切实承担起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确保“五议两公开”工作法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四是注重信息公开。采取广播、会议、公开栏等形式,宣传“五议两公开”工作的内容、程序及操作办法,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村级民主政治建设。重大事项的决议和实施结果及时、详实、准确、全面地向全体党员群众公开,重大事项决议公告时间不少于7天。

七、关于“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批评教育,吸取教训。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处理,今后将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确保在以后村两委不再出现类似现象。二是全面清查、核实家底。对集体“三资”进行彻底清查,全面摸清乐二村集体资产,进行实地盘点,确保账实相符。三是建立台帐,规范管理。在全面清理核实的基础上,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台账,登记造册,规范村集体资产出租管理。

八、关于“财务方面不规范问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整改。已与街道农办对接好种子款拨付工作,以后没有正式发票不会付款。二是规范财务支出。全面规范财务报销制度,一切财务支出均按财务开支审批流程进行,杜绝出现白条现象,对分发的物品均造册登记,做到有据可查。三是强化监督。明确农技员岗位职责,并定期邀请农户对农技员履职情况进行打分,提高对农技员履职的监督力度。

下一步,乐二村党支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对照督查出来的突出问题,逐一进行整改,明确整改项目、落实目标、时限要求、落实措施、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二是加强对责任人的监督,不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抽查,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工作。三是坚持把整改工作作为提升村级事务的重要抓手,针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坚持立即整改和长期管控相结合,巩固成果,防止反弹,真正做到整改问题、堵住漏洞,建设有针对性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86927023。

中共永兴街道乐二村党支部

2020年9月2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