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中共永兴街道萼芳村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0-10-14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12日至7月1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萼芳村党支部进行了巡察。8月30日,区委巡察组向萼芳村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萼芳村党支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强化巡视整改政治自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谱写“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温州新篇。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抓整改,站位一线当指挥员、督察员,指导和督促各网格,严格按照要求、时间节点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巡察反馈后,对区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办结20件,办结率为100%。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立案0件、了结0件,给子党纪处分1人;政务处分0人;组织处理0人;诚勉0人,教育提醒0人;新制定制度0项,修改完善制度0项。

一、关于“党总支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专题学习会。邀请区联系部门、驻村组上主题理论课,切实加强村两委和党员深入学习“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不断增强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发现、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扎实推进萼芳经济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二)勇于担当,严格管理,克服两委中的好人主义和形式主义,不回避推诿矛盾,不强调客观情况。邀请“三资管理”专业人士开展财务业务培训,主要针对权力规范运行流程图的学习,今后工作中能够学以致用,严格按照《龙湾区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规定,进一步规范完善村级财务的民主决策、预决算、审批审核等财务管理制,特别是对各厂房出租方式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实施

(三)加强队伍建设。一是要加强队伍的政治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逐步形成村两委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团结意识,通过看录像、听报告、大讨论等方式,学习先进典型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优良品质,进一步提高村委主职干部的担当意识;二是要狠抓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团组织,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进一步明确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分工细化责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强化工作效率,做好本职工作,履行职责,增强“新官理旧事”的思想

二、关于“党员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工作中我们将针对档案管理方面和台账记录方面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设立专用档案库房;二是完善档案管理机制,建立档案专人专管的工作机制,有专人进行负责;三是加强学习主动性,深入领会主题教育的意义所在,将核心内容充分体现在台账记录中。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生活会,让每个党员认真填写。我们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主动改变工作作风,扎实开展主题活动,认真学习记录,对学习的全过程中加强台账的整理和归档工作,做到事无巨细,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二)发动党员多参加红色星期天活动。让党员深入学习主题活动内容,并做到微信上同步学习,加强学习应知应会内容,定期在党员生活上以一问一答形式开展,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进一步提高党员参与的积极性。

三、关于“党员教育管理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发动党员多参加红色星期天活动。让党员深入学习主题活动内容,并做到微信上同步学习,加强学习应知应会内容,定期在党员生活上以一问一答形式开展,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进一步提高党员参与的积极性。

(二)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要求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员的参与率。在党员生活会上督促党员参加学习,对请假两次以上的党员由支部书记进行当面谈话。

(三)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员议事的主导作用,能够梳理出村民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为村两委议事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四)村内没有文化礼堂因没有合适的地方,导致一直无法建设,今后将有专人负责四楼图书室开放,多开展组织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

四、关于“会议审议决议功能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今后的工作我们决心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指定人员专门负责具体的台账记录,及时注记完成;二是由村监委每月对台账的记录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三是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制度,完善台账管理内容。

(二)加强三个支部的独立作用。每个支部不定期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注重党小组会的召开、丰富党小组活动内容、加强对党小组活动的检查和指导等方面的工作,并做好详细的活动内容和活动照片拍摄记录。

五、关于“‘三资’管理不到位、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我村实际,制定出台《萼芳村村级财务规范管理实施细则》、《萼芳村村级工程建设项目财务报账规定》等相关财务规定。

(二)加强对三资管理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六、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不定期的抽查财务情况。严格把关财务收付款、财务公开情况,对每一笔收款及付款做到严格监督,村两委主职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检讨,严禁出现该类似情况。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萼芳村党总支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严格落实村两委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总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村干部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村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85989299;邮政信箱:永兴街道萼芳村书记办公室(邮编325024,信封上请注明“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406421343@qq.com。

中共永兴街道萼芳村党支部

2020年9月2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