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战“疫”情】基层战“疫”一线上,龙湾纪检人在坚守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0-02-28 浏览人数: 分享到:

为缓解基层疫情防控压力,龙湾区纪委区监委积极响应区“双组双促”工作号召,派出18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到永兴街道3个联系村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些天,在南桥北村、乐二村、祠南村的卡口、菜场等疫情防控点,群众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项晓波(左一)和同事一起为永兴集中留观点的200多名留观对象搬运生活物资

“我是南桥北村联络员,随时服从组织安排。”抗“疫”之战刚打响时,驻浙南科技城各局(室)纪检监察组副股级纪检监察员项晓波主动“请缨”,并第一时间下村摸清联系南桥北村在本次疫情中的落实情况。

原本项晓波一家过年准备全家去爱人老家绍兴好好陪陪长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假期计划。面对工作任务,项晓波和妻子没有犹豫,将两个刚上幼儿园的子女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顾,双双踏上了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

菜场边上的老人亭是否全封闭了,居家隔离人员是否全部完成集中隔离,出租户的责任书是否全部签署到位……面对日益严峻的防控形势,项晓波在完成卡口值守任务的同时,还经常穿梭在南桥北村的大街小巷,走街串户地明查暗访。每发现一个问题,项晓波均及时记录,并督促联系村整改,绝不过夜。目前经他排查出的20余个问题,全部得到了落实。

刘维在永兴路口乐二村纪兴路西卡口为过往群众测体温并询问行动踪迹

“出门戴口罩,不要到处跑,不聚餐串门,都是为你好。”在乐二村纪兴路西卡口,往来的群众经常会看到一位戴着红袖章的年轻人在吆喝,他就是干部室副主任刘维。

纪兴路是永兴街道主干道,而西卡口又是车辆和行人往来最繁忙的路口。这些天,刘维每天都要同志愿者和驻村干部在此对往来卡口的行人、车辆进行询问、排查,并进行登记。虽然也经常遇到一些群众的不理解,但是他深知“二十五”条举措不仅是疫情防控的纪律高压线,更是生命健康安全线,总是通过不厌其烦的劝说来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

当初家人担心上防控一线太危险而有顾虑时,刘维安慰家人去几天就回,而如今20余天过去了,他依然像“守门员”一样牢牢挡在群众和疫情之间。

陈立利(左一)在永兴街道通海大道卡点做好“三返”人员防疫登记工作,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基层防控工作很辛苦,还要经常面对冲突与两难,在祠南村开展“双组双促”工作的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股级纪检监察员陈立利对此深有体会。

一次他值守的卡口来了一辆车,车上的人员执意要外出,但因为拿不出相应的通行证而与值守人员发生了冲突。陈立利立刻介入,通过安抚沟通,了解到该群众去市区的意图是为了照看住院的母亲,随后陈立利在核实住院单、体温检测并交代注意事项后予以放行。

在值守期间,这样的冲突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但陈立利相信,只要用心付出,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老百姓就一定会理解疫情防控的必要,而我们也就一定能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项晓波、刘维、陈立利只是众多龙湾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双组双促”工作、奋战联系村居疫情防控一线的缩影,在刮风下雨里,在高危风险中,在精疲力竭下,他们将继续用忠诚、用坚守、用担当为早日打赢这场战争而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