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平台 > 廉政讲坛
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的“严”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0-02-28 浏览人数: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严”字贯穿通篇。从工作报告里一些关于“严”的表述,可以一窥“严”如何落实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各个方面。

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中的“严”

“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这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释放的强烈信号,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1万起;

“严肃查处安徽省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在全党通报”——典型案例背后,是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有力举措;

“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惩李士祥、白向群、靳绥东等官商勾结、甘于被‘围猎’的反面典型”——形成强大震慑,巩固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

另外,在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过程中,“严肃查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做深做实监督职责方面,“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在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方面,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实施精准有力问责,有一项举措是“坚持从严问责”;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方面,“严格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工作”……

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严”字也频繁出现:“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严格审批权限,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审查工作登记备案制度”,“严肃查处以案谋私、滥用职权等问题”……律人者必先律己,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要求必须严上加严。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后,工作报告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同时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20年纪检监察机关主要任务中的“严”

工作报告部署今年主要任务,各个方面继续体现严的标准、严的措施,有许多带“严”字的表述。

比如,“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比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

又如,“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在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方面,“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责”……

在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方面,有一项要求是“严查享乐、奢靡问题”,不断增强纠治“四风”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工作报告提出了许多带有“严”字的新要求,划出今年反腐重点:“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对“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

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要加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效防范和化解纪检监察干部不作为和乱作为风险:“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我们党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坚持抓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都强调了“严”字——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要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保持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今年,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我们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始终,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