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龙湾
【脱贫攻坚进行时】聚焦两个重点 开展低保户全方位专项督查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0-06-16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我们街道对于低保户的审核是形式审还是实质审?”

“现在110户159人的低保户数据是多久前的数据?”

“这位姓缪的低保户的资料不齐,审核人在哪里?相关资料去了那里?”

......

这是日前,龙湾区纪委区监委第四片区协作组在状元街道社会事务办开展低保户专项督查的一幕。

今年来,龙湾区纪委区监委发挥片区协作优势,组建4个督查组,通过检查台账、入户调查等方式,聚焦“低保户是否符合低保标准”“低保金是否按时足额发放”两个重点,对6个街道开展了“全方位”的低保户专项督查。

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仔细查看全区1029户低保户的申请材料,检查低保办理过程中的申请、公示、评议、审查等各个环节的材料,同时每个督查组还抽取30户低保家庭进行入户实地调查,了解低保户的家庭人口、经济收入情况,确保低保指标“对号入座”。

“你家一年能领到多少低保金?”“每次低保金的发放还顺利不?”......围绕“低保金是否按时足额发放”这个重点,督查组带着入户登记表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同时,各督查组还利用大数据进行了仔细核对,如第三片区协助组在海滨街道,利用后台系统对走访的低保户每户的低保金实际发放金额计算依据、低保金每月发放情况进行了对比,寻找发放过程中的不足。

截止目前,区纪委区监委督查组已完成全区6个街道的低保户督查工作,并对135户低保户开展了入户走访调查,对扶贫领域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的一名村干部予以立案;取消2人低保资格,调整1户的低保享受人数;并对2家单位发出2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对低保对象阳光公示、完善作风建设、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整改建议。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组织专项督查组进村入户普查,实现低收入农户入户核查、扶贫项目实地勘察‘全覆盖’,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以赴护航脱贫攻坚大决战。”龙湾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