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龙湾
领导干部读书“思廉”⑬ | 吴祖岭:国企廉政之“能”、“禁”、“醒” —— 读《追问》有感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0-08-28 浏览人数: 分享到:

臻龙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吴祖岭

《追问》通过一群落马贪官的口述纪实,描述了他们从破纪到破法的过程,深刻揭示腐败分子的心路历程,刻画出了他们灵魂堕落的轨迹。随着文中那些落马贪官内心的自我深入,作为一名履新不久的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我也在思考着如何杜绝欲望的泛滥,坚守党纪国法的底线。

“……国企做成家天下,得道唤来鸡犬跟。……顺者任尔掌舵轮,逆者整你难翻身……”这是文中《曲终人散》的主人公所作的狱中《人生悟道诗》,读来尤让人影响深刻,唏嘘不已的同时更让人警醒。文中的主人公不可不谓一个“能”字,自他接手国企后,从原来年千万元盈利到突破到年10个亿盈利,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后来盈利更是呈几何数快速增长。事业的成功,权力的集中,心中的天平开始倾斜,私欲也随之膨胀,直至东窗事发,锒铛入狱。

从案件的反思中想来,有制度的漏洞,也有监管的不严,但是主人公在落得曲终人散后却也不主动找自己的原因,一味感慨人走茶凉,殊不知权利欲望的泛滥始终是走向犯罪的根源。一步错终身悔,一念差万千劫。在人生十字路口,每一次选择都导引着人走上不同的道路,得到不同的结果。做官先做人,做人首要正,只有这样,才能面对外界诱惑时,找到自身行为的准则。身为党员干部,更需要每时每刻审视内心,修正自我,在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锻炼中保持初心,在工作时间和斗争磨砺中坚定理想。

作为一名国企的党委书记,要更加坚定信念,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引以为戒,严格遵守集团公司的规章制度,管好身边的人,带好整个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