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蔡爱东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署名文章:全流程把控提升办信质量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0-08-05 浏览人数: 分享到:

7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六版《笔谈》栏目刊出龙湾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蔡爱东关于信访举报工作的署名文章:《全流程把控提升办信质量》。现转发全文,敬请关注!

信访举报工作承担着问题线索“主渠道”的作用,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的重要抓手。但一些地方存在的办信质量不高、办信效果不佳,导致出现重复访、越级访问题,已成为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障碍。因此,必须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全流程治理,有效破解重复访、越级访难题。

聚焦精准规范,守好事前制度关

要针对文书不规范、时效不及时、流转不到位等常见显性问题,研究制定文书范本、工作流程图等统一规范文件,确保信访件办理的各环节严肃规范、有据可依;要建立信访工作量化考核机制,对信访件流转后的各环节实施动态监管,对违反规范的行为严肃问责,及时纠偏;要精准厘清纪检监察业务内外信访问题,对业务外问题及时准确做好疏导与分流。

聚焦审核把关,排好事中责任岗

要将信访件转办分流前的研判工作作为监督执纪的基础性工作来落实,为之后办理部门顺利开展审查调查打好“前哨”;对于下级纪检监察组织办理的信访件,要吸收案件审理室等科室实行“多室同审”,以审查党纪政务处分案件的标准开展审核把关;要探索压实党委书记责任,对审核不予了结退查补证的,一并抄送党委主要负责人。

聚焦化解预防,搭好事后连心桥

要健全阳光反馈机制,灵活采取集体反馈、信访听证等方式,既公开信访办理结果,一定程度上也公开办理依据;要经常开展信访举报处置“回头看”行动,通过干部下访、主动敲门,既检查信访情况有无反复,也检查根源因素是否消除;要注重举一反三,发挥信访问题的导向作用和预警功能,通过个体问题的解决,强化示范引领,进而推动整个领域问题得到整治,避免同类信访问题再次发生。

(作者:蔡爱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