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1-10-08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根据区委部署,2020年9月21日至11月2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温州市龙湾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进行了巡察。12月30日,区委巡察组向区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区科协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区科协党组把巡察工作作为对科协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次集中检验,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在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巡察工作整改领导小组,按照巡察整改“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建章立制”的“六见”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逐条对照,将问题细化为66条整改任务,并明确责任分工,从严压实整改责任。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坚持全员参与、上下联动抓整改,针对每一项具体整改任务,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推进。整改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一些深层次问题和涉及机制的问题,通过建章立制,确保问题彻底整改、标本兼治。

区委巡察组反馈问题23个,制定整改措施66条,已整改完成23个问题,整改率100%。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予教育提醒4人;新制定制度4项,修改完善制度6项,收回资金0.145万元。

ー、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狠抓理论中心组学习,每月15日(周末、节假日调整)集中学习中央、省、市、区等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截至8月份已组织集中学习8次。当好“红色宣讲员”,开展企业科协宣教活动,组织召开2021年龙湾区非公企业科协秘书长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在全区企业科协层面进一步统一思想,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在区科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转载、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贯彻精神。

(二)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研究制定《龙湾区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做好2021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支部学习计划,根据学习制度、计划抓好中心组学习。加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理念,学习有关少学和漏学的内容,及时对上级有关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到龙湾调研考察情况,以及省、市两会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学习。

二、关于“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谋划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做好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龙湾分会场活动。发挥青年峰会龙湾执行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与相关单位加强沟通,积极谋划筹备峰会龙湾分会场活动,统筹考虑招才引智相关工作。2020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龙湾分会场举办活动6场,成效显著,3个高能级创新平台、22个领军型人才产业化项目、51名高层次人才引进纳入市峰会成果统计,名列全市前茅。2021年青年峰会龙湾分会场已谋划5场活动。

(二)合力推进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再谋新篇。协同臻龙集团做好“世界青年科学家产业城”建设,“开工建设世界青年科学家产业城启动区,持续做好青科会成果落地转化”已经纳入区委八届十一次全会重点工作任务,由温州臻龙集团牵头,区科技局、区科协等单位共同推进。目前已完成青科城启动区一期的方案设计和规划编制,厂房的收储和地块控规调整,现正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同时,指导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成功申报2021“科创中国”浙江创新基地。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出台《中共温州市龙湾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每个月组织学习会贯彻中央、省市委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分析本单位意识形态现状和社会舆情,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整改。同时,常态化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班子年度总结、个人述职报告均有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均体现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和责任落实。

(二)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加强组织建设,及时调整区科协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和学习秘书名单,落实《龙湾区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全年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学习制定分计划,并根据计划开展学习,目前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同时做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台账整理,学习秘书(办公室主任)做好学习记录。

四、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学习。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方面的学习教育,1至8月共13次组织干部学习研讨,提高了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学习成效大检查,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知识问答,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知识考试,全员参与区里组织的红廉知识“微考试”。推行“四责协同”工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

(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提高政治觉悟,强化廉政建设意识,签订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落实全程云纪实平台、亮绩比绩云平台的录入工作,对日常工作做好记录。建立定期提醒监督机制,每月20日前办公室对平台纪实录入情况进行检查、提醒,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15日之前对亮绩比绩平台进行亮牌,25日前对云纪实情况进行抽查。

(三)及时更新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措施。严肃开展各岗位风险排查,研究防控措施,编制施行2021年度区科协《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登记表》。提高认识,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制定2021年度《龙湾区科协全面从严治党党组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并配合区纪委派驻纪检组日常监督,抓好廉政风险防控。

五、关于“工作作风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克服“四风”新表现》,加强对“四风”危害认识,引导大家压实工作作风,拒绝表面文章。改变工作方式,变被动为主动,主动走访科技工作者和院校平台,同时利用微信等网络手段,积极与企业科协、科研院所联系,积极打造在线“科技工作者之家”。强化对科普资金使用绩效进行评估,对2021年度经费预算进行讨论,压缩科普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讨论制定了《龙湾区科协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熟悉掌握党组职责和“三重一大”事项规定。完善党组议事制度,规范议事流程,集体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提前与派驻纪检组沟通,做到事前有沟通,事后有记录。

(三)规范项目遴选程序。加强组织领导,研究部署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强化对科室业务工作的指导与监督。严格执行《温州市龙湾区农村科普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温州市龙湾区科普教育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规定,组织专家对2008年至2015年命名的4家科普教育基地和10家龙湾科普基地进行复评,专家评审结果在龙湾区科协网站公示,规范运作。

六、关于“内部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考勤管理。强化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龙湾区科协考勤及请休假制度》,加强考勤监督。办公室对工作人员全年出勤情况作统计并公示,及时导出全体工作人员的每月钉钉考勤原始记录,对每月请销假和加班进行登记留档,分管领导监督办公室做好每月考勤汇总工作,出勤统计在工作群里公示并作为年度全员考绩的依据。

(二)加强出入境管理。强化组织管理,严格执行2020年制定的《龙湾区科学技术协会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龙科协发〔2020〕8号),按照干部权限管理,做好证件管理工作。同时开展了一轮出入境证件管理“回头看”工作,派工作人员到出入境窗口再查一次全员证件持有情况,没有发现违纪违规现象。

(三)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学习《温州市龙湾区科学技术协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财经纪律方面的政策规定,提高业务水平,对33件通用设备和16件办公家具共49件固定资产实行登记核查,明确使用人、管理员。根据《温州市龙湾区财政局关于调整区级行政事业单位报废资产审批权限并实行国有企业定点回收的通知》文件精神,与温州国投资源回收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报废资产无偿移交处置协议,完成报废固定资产处置工作。

(四)强化科普经费使用管理。强化对财政资金的预算安排,对2021年科普专项经费预算安排进行专题讨论,细化2021年活动开展及专项使用安排。加强出入库管理,制定了《龙湾区科协宣传品出入库管理制度》,按照制度执行领取物品,宣传品出入库实行2条线管理。

(五)执行垃圾分类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处置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对垃圾分类处置工作的批示精神,在科协机关进行垃圾分类专题宣讲,提高党员干部对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认识。严格执行区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出台《龙湾区科协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七、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管理工会账户。学习《温州市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规定》和《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等文件,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同时明确审、报、批流程。设立工会账簿,完善2015-2020年账目和凭证,加强对工会账目的管理,对今后工会活动和工会福利支出严把审批和报销关口,加强监督管理,严把审批和报销关口。

(二)严谨发放津补贴。研究制定《龙湾区科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发放资金的管理审查,分管领导、会计、出纳各司其职,强化监督审查发放等环节工作。对2013年-2020年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奖金、补贴等发放情况进行“回头看”再检查,退还多发的1450元奖金收缴国库。

(三)规范经费补助支出。组织学习《龙湾区科普经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统一思想,加强预算和工作谋划,科普项目和活动经费支出严格执行现有制度,规范财政资金使用。重新审查沙中村科普体验馆建设项目审核验收资料,积极发挥体验馆科普阵地的作用。

(四)规范合同管理。组织开展《民法典》关于合同部分专题学习,学深学透《合同法》。规范合同签订,签订前仔细审查合同内容,签订后要严格执行合同。今年以来已经规范签订了托包“共享员工”服务合同、报废资产无偿移交处置协议等合同。

八、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学习增强党建意识。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民主生活会,完成了2020年党支部工作总结,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党组成员在日常工作中带头讲党建、带头抓党建,党支部换届后,党组书记亲自任党支部书记。

(二)规范运行发挥组织作用。党建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开展党支部“四化”建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区科协党支部“四化”建设工作的通知》,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强党建推进科协重点工作。定期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突出业绩导向,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同志评先评优。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活动前有计划,活动中党员积极参与、规范记录,活动后台账及时整理。指定1名党员同志专门负责记录和台账整理工作。目前已完成8次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步,区科协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继续抓好责任落实。高度重视区委巡察整改工作,区科协党组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和分管领导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把自己分管领域的党的建设工作当作分内事,切实抓在手上,全面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二是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把整改和制度建设相结合,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做好制度建设的“改、废、立”工作。着力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干部选拔任用、资金资产管理、考勤和出入境管理等制度机制,严格制度执行,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按规矩履职选人办事。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为科协事业健康发展的动力。三是建立作风纪律新常态。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驰而不息整治“庸懒散松”,真正做到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968861;邮政信箱:龙湾区升平路77号行政服务中心8楼区科协办公室(邮编325058,信封上请注明“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lwkxbgs@163.com。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1年9月1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