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巡视温州市龙湾区的情况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1-10-09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安排,2020年7月24日上午,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温州市龙湾区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金连山主持向龙湾区委书记周一富的反馈会议并反馈了巡视情况,省监委委员郑志兵传达了省委书记车俊关于巡视工作讲话和指示精神。之后,金连山代表省委巡视组向龙湾区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郑志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周一富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5日至6月2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温州市龙湾区开展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基本要求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整改责任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金连山指出,十三届省委2015年巡视以来,龙湾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巡视中,巡视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存在差距,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明显,落实执政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存在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不严,整治“四风”不够彻底,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存在廉政风险,领导干部在征地拆迁中利用职权违法违规牟利行为时有发生。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够严格,对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管理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上轮巡视、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金连山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自觉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温州市和龙湾区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解决对群众诉求关注不够、民生实事落实缓慢等突出问题,做好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工作。二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扎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做好重点领域的系统性监管治理文章,加强对拆迁确权赔偿等权力集中和职务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领域的监督。三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和改进选人用人工作。坚决纠正违规提拔领导干部亲属等问题,着力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切实解决“三超两乱”问题。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四是加大巡视、主题教育整改力度,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区委要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坚持“新官要理旧账”,明确责任主体、具体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纪委监委要加强跟踪监督。

郑志兵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龙湾区委要以“三地一窗口”的政治担当,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意识,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推进巡视整改真正落实落细落到位。区委书记要坚决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整改事项和重要问题亲自研究决策、周密部署推进、积极协调督办、逐一检查验收。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整改措施要充分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从本级改起,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整改,防止以问责代替负责,防止新官不理就旧账,确保整改动真格、见实效。要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坚持自觉整改和监督推动相统一,既促进问题根本解决,又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全面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和跟踪督办,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权威。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省委巡视机构还将会同有关单位适时开展回访检查。

周一富表示,将全面接受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认真落实车俊书记关于巡视工作讲话和指示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果断的措施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区委书记,将主动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始终将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问题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建立挂牌销号制度,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深刻剖析原因,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二是坚持全面从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全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清廉龙湾”建设,狠抓党管意识形态等工作,全方位提升管党治党水平。三是提振信心状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形成具有辨识度和龙湾特质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以实际行动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省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有关处室、省巡察办、市巡察办有关同志;龙湾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龙湾区其他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2015年以来退休的区级领导干部,区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人大各委室主要负责人,区政协秘书长、各委室主要负责人,区委巡察办主任,区巡察组组长,区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各局(室、中心、公司)主要负责人,所辖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