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龙湾
【五廉融合 清亲共建】“五廉共建”全知晓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1-03-09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日前,龙湾区印发《关于开展“五廉共建”行动高质量匹配“重要窗口”建设的实施意见》,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五廉共建”行动。“五廉共建”行动是什么,将要怎样实施?

“五廉共建”的目标

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深度融入机关、村(社区)、学校、医院和企业清廉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

打造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和清廉企业。

培育一批“五廉融合”、全域一体的“清亲圈”,全面形成具有龙湾特色的清廉建设新模式。

“五廉共建”的基本原则

坚持渐进提高与整体提升相结合,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坚持科学规范与因地制宜相结合,既合理设置共性量化监测指标,又注重设置个性监测指标。

“五廉共建”的范围

“五廉共建”行动开展范围为全区党政机关、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及其下属单位、基层站所。

“五廉共建”怎样建?:3个推进!

推进五大专项整治

出台相关整治方案,开展全域集中政治,发现、通报、查处一批典型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五廉共建”实际成效。

1.机关、站所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2.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3.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4.农村基层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5.国有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推进五大标准构建

针对机关站所、学校、医院、村(社区)、国企、民企等领域实际特点,制定各领域的清廉建设标准手册,借鉴清廉村居指数工作经验,在各领域设置能够反映本系统本行业清廉建设状况的监测指标,并制定可量化的监测标准体系。

1.明确“五廉共建”建设标准。

2.设置“五廉共建”监测指标。

3.开展“五廉共建”评星晋级。

推进四个“一批”建设

1.培育一批有引领力的“五廉共建”示范点。以匹配“重要窗口”为导向,按照“成熟一个、命名一个、挂牌一个”的原则,分别在机关站所、学校、医院、村(社区)、企业等领域,认真培育一批各具特色、覆盖全面的清廉示范点。

2.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五廉融合”清亲圈。按照“区域统筹、连点连片、深度融合”的原则,组建各类互动交流平台和活动载体,统筹推进区域内站所、学校、医院、企业、村(社区)等五类不同组织间的清廉建设全方位深度融合,整体推进。

3.培育一批有感召力的“五廉共建”宣讲员。组建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为主力的“清风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医院、村(社区)、企业等领域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推动全区各领域清廉建设快速形成“百花齐放”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4.培育一批有传播力的“五廉融合”文创品。鼓励全社会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引领力和传播力的原创微视频、漫画、非遗文化作品等形式新颖的“廉”文创精品,共同讲好新时代龙湾廉洁故事,充分营造崇廉尚洁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