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海滨街道宁村村党总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1-04-02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根据龙湾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中旬至7月中旬,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宁村村开展了巡察。2020年9月1日,区委巡察组向宁村村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巡察发现的3大类10个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宁村村党总支部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巡察工作整改领导小组,由书记徐飞祥任组长,统筹抓好整改落实。宁村党支部、村两委、村民代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反馈意见,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建章立制”的“六见”要求,明确整改时间、安排进度,责任分工,确保按时完成,对整改不力、应付了事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巡察意见反馈后,对其进行分类处理,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办结率百分百。在巡察整改工作中,两委每月汇总整改进度,向上级汇报了整改进度成效,新制定制度4项,修改完善制度1项。

一、关于“消防安全监管不到位” 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每月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精神,落实网格负责人对消防工作的责任,汇总每月工作进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强化网格人员的责任心;二是建立出租房房东沟通群,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及时传达消防安全整治情况,动员房东自行整改和村干部协助整改的模式;三是采取优化整治方案采用逐户销号方法,有序推进整治,争取年底摘牌;四是已于2020年年底经街道验收合格摘牌核销。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宽松软”,个别村干部和党员有违规行为”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每月的党员会议上要有对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内容,加强全体党员遵纪守法的意识;二是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定硬性的学习计划,着重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内容,定期开展典型案例专题学习会;三是有效运用微信、“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增强学习效果。

三、关于“财务支出把关不严的问题整改情况”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五议两公开”、财务制度的再学习,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二是全面规范财务报销制度,对困难户村民突发事件的问题,按照财务支出审批流程支付。

四、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关于调整村干部工资报酬发放标准的通知》(龙海滨委{2018}100号)文件要求;二是违规发放的补贴全部追(票据号03228096);三是涉及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教育,杜绝此类事件再发生。

五、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村级固定资产及物资采购程序》管理,规范登记固定资产台账;二是超发老人补贴150元予以追回(票据号:03228100);三是批评教育整改到位,加强责任心,强化监督。

六、关于“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相关负责人员加强对工程建设、投标等学习,提升其业务水平能力,明确工程管理、责任人职责;二是对照相关制度,规范每个流程、强化凭证审核,及时调整相关台账数据整理登记;三是今后严格按照相关管理条例执行。

七、关于“村集体资产出租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清廉村居“四责协同”等主题教育会议,提升村干部规范出租村集体资产的意识;二是加强对租户的管理,建立长期规范收取租金制度,规范台账登记,提前沟通及时跟进,避免再次出现此类问题;三是今后坚决杜绝此类事情再发生,以零容忍的态度,管理好农村集体土地的使用。

八、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丰富组织生活内容,由单一转向多元化,采取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电教片,开展党性教育、时政讨论、综合素养讨论等;二是健全党员管理监督制度,组织生活会上,通过党建大数据与纸质签到相结合,同时对请假、缺勤的党员登记在册,对缺勤次数较多或长期缺勤的党员开展支部书记诫勉谈话,并提出整改意见,后期进行跟进;三是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开展集中学习或党员自学党章党规内容,提高党性意识。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开展一句话承诺、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四是端正身为党务工作者的工作态度,在开展《共产党员不信教承诺书》签订工作中,做到不遗漏,并及时将资料交给支部书记审定意见,同时手写每项工作完成进度情况,同时减少打印签名的情况。

九、关于“专题组织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党支部书记对支委的每一位成员开展谈话,做好思想工作,端正态度,严格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是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支委会每一位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重表述自身主要问题,言简意赅,突出重点,不再对着材料报告照读,组织委员做好会议记录。

十、关于““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今后对于村级重大事项严格按照“五议两公开”的程序执行,并结合清廉村居四责机制协同进行,同时加强村监会的监督职能;二是开展村两委会议及党员大会的记录人员自我批评,再由党支部书记进行教育约谈,并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以严谨态度、规范书写做好每一次的记录工作;三是对金额高于10万以上的合同,严格按照规定在街道平台进行公开招标,严禁此类事件再发生。

十一、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凡是我村涉及到的相关问题,今后明确责任领导、责任清单。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村两委成员要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建立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整改面上类似问题相结合,举一反三,查找纠正同类问题,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二)明确任务,完善制度机制

把反馈的问题作为一面镜子,以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与合,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三)巡视整改与其他工作相结合,形成相互助力的良好局面

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切实把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摆上重要位置,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三会一课”相结合,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相结合,以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高质量推动我村工作高质量持续发展。

海滨街道宁村村党总支

2021年3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