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海滨街道小陡村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1-04-02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根据区委部署,2020年4月20日至7月20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小陡村进行了巡察。8月3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小陡村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小陡党支部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抓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察的政治属性,认真反思先前工作中的懈怠和惰性,清醒认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要求,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提高思想上的自觉性,强化整改中的紧迫性,确保既有质量又有效率地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整改工作的稳步推进,小陡村党总支专门成立巡察工作整改领导小组,由总支书记担任组长,村两委班子任成员,统筹抓好整改落实。经村两委专题会议,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建章立制”的“六见”要求,逐条对照、深入剖析,细化16条整改任务,并明确责任分工,从严压实落实整改责任。

三是狠抓责任落实。分类整理任务清单,明确每个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紧盯目标、统筹安排、强力推进,对3个月内必须整改到位的问题,严格按照时限抓紧整改,及时报送完成情况,并继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对需要中长期整改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间,加大力度攻坚,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

一、关于“工作落实不力,支部星级评定靠后”及“消防安全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抓好支部建设,发挥好党的基层组织在村级事项中的核心作用,在小陡村支部换届选举中,村支部进行“六个一”行动,有力助推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等资源,发动党员在线学习,加强自身学习。二是进一步健全党员大会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支部定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于2020年9月13日学习《关于印发全区村(社区)组织换届“拔钉破难、强基促稳”五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2020年10月11日学习《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引导党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健全党内监督制度。三是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通过开展“六见”行动、红色细胞走访送政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环境卫生大整治等各类党员服务活动,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四是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明确村两委网格责任,坚持每个星期二消防大检查,在9月份开展为期15天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五是加大出租房整改力度,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对出租房、合用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做到应改尽改,确保整治。六是加大整治打击力度,联合街道消防安全执法部门、区联系部门、驻村组成员进行联合检查,所有出租房房东均予以密切配合,并整改到位。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党员学习,在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上播放警示片,结合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村组织换届组织条例等纪律问题进行组织学习,加强对全体党员的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邀请区联系部领导上纪律专题党课,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通过教育规范党员自身行为。二是强化党员的管理,及时对党性意识不强的党员进行约谈,及时警醒教育,对违规违纪党员严肃根据党章党籍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对不合格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按要求严格进行处置。

三、关于“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财务知识学习,村级财务制度进行再普及,做到村两委干部人手一份,做到日常学习。二是强化财务收支行为的规范化运作,所有支出均按程序到位再支付,对不规范的合同或票据坚决不予支付。三是加强村监会的监督力度,强化村监会的监督责任,每月的村财务支出均由村监会主任盖章并经村监会成员签字后方能入账。

四、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和对村干部的财务知识培训力度,强化财经纪律,在审核报销相关费用时,把好关口,规范大额现金支付,对工资报酬、设备采购等大额支出均采用银行转账方式。二是加强财务人员学习财务知识,加强监事会的监督作用,提请监事会介入所有财务行为,超过1000元的费用支出全部采用银行转帐,按规定计提备用金严格控制在3000元以内。

五、关于“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村集体租金欠租企业,经村民代表大会通报,形成统一决议,对同意缴款方签订承诺书,限期缴清欠款;对其余未承诺缴款方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力求圆满解决。二是针对5年以上清理不到位的应收账款逐项逐笔核对,对历史遗留的问题进行排查甄别,分类处理。坚持立整立改的原则,对短期内无法明确的,落实专人负责,严格审核把关,做好进一步清理工作;对确实无法清理的,进行清单式排查,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予以销帐。同时,村干部加强在相关业务方面的学习,确保往来款挂帐不超过一年。

七、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对党员的管理,采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到,街道已对2名到会率低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开展党员应知应会知识学习,并积极向党员推动应知应会相关学习内容;及时通告警示批评情况。二是及时与上级党组织沟通,街道、联系部门经常性对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如协调帮助村支部换届圆满完成。三是支部在工作中将高度重视、严格对待,开展党员问题剖析时认真引导,要求在年底民主生活会时,支部成员带头剖析自我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明确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

八、关于“专题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强化班子理论学习,增强理想信念。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习力度,规范执行学习制度,更新观念。开展集中红色读书会等活动,提高班子成员学习的自觉性和素养。支部书记对支部委员进行口头批评,要求其认真反思,引以为戒,下不为例。

九、关于“‘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村两委对“五议两公开”制度再学习,进一步落实“五议两公开”步骤,严格履行程序,实行民主决策;学习《村务工作权力清单二十八条》、《小微权力流速表》,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坚持民主集体中制原则,严格按照程序执行到位,完善村务公开。进一步发挥村监会作用,落实好对小微权力运行流程的监督,推进村级重点“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二是村监会将结合清廉村居四责协同机制,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部署工作,加强对村务决策的监督,确保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及时做到“五议两公开”。

十、关于“村干部上班签到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村党支部书记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积极与村两委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今年以来未发生经常迟到等情况;二是严格按照村干部坐值班制度执行,规范签到管理。

下一步,小陡村党支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海滨街道小陡村党支部

2021年3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