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1-04-02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根据区委部署,2020年4月20日至7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委编办进行了巡察。8月31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区委编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深化认识,精心组织。8月31日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委编办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区委编办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委编办一把手任组长负总责。区委编办班子成员带头抓落实、抓整改,站位一线当指挥员、督察员,指导和督促各科室,严格按照要求、时间节点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区委编办实际,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实施94项具体工作举措,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一些深层次问题和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通过深化改革、建章立制,确保问题标本兼治、彻底整改。

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10人;新制定制度4项,修改完善制度13项。

ー、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加强全体党员理论学习,及时对学习情况进行规范。

(二)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区委编办学习制度、党支部工作制度。

(三)落实查漏补缺。相关人员对2020年以来学习今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车俊于4月2日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进行补录。

(四)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由办主任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批评教育。

二、关于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系列教育活动台账管理。一是完善相关制度。修订了区委编办党支部工作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加强落实党组织的日常组织生活制度,明确规定每年年初相关科室对上一年度的学习台账等相关台账整理归档。二是相关同志完成教育活动的台账进行分类归档。三是完善活动台账交接清单,材料移交时进行核对交接。

(二)加强档案管理。一是完善区委编办档案管理制度和工作督办制度。二是责令相关人员自学档案管理相关制度法规。三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教育。四是完善活动台账交接清单,材料移交时进行核对交接。

(三)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一是10月3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办主要领导在会上进行深刻检讨。二是召开支委会,加强支部班子管党意识,强化对党员的学习、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监督。三是修订完善区委编办材料审核制度,制度明确上报的重要材料,由办领导审核,综合科进行校验上报。四是办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2位同志已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补课。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一是10月3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办主要领导在会上进行深刻检讨。二是办主要领导对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经办人员进行谈话教育。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议,由负责会议记录的同志进行专题记录,并对照2020年前期未完成的意识形态领域进行补课。

(二)规范意识形态学习。一是健全区委编办学习制度,强化中心理论组政治学习,按照要求完成中心组发言和调研工作。二是完成梳理2020年以来的理论中心组相关学习议题和学习发言材料,未发现重复的议题。三是经办人员在巡察整改会议上进行深刻检讨。对现任理论中心组学习秘书进行辅导。四是开展专项自查,由分管领导牵头,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由学习秘书对今年以来所有学习议题进行梳理,动态调整学习目录。

(三)落实各项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一是办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讨。二是出台区委编办材料审核制度,明确上报的述职述廉等重要材料,由办领导审核,综合科进行校核上报。三是办班子成员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意识,提高述职述廉报告的材料质量。四是办室务会对意识形态和舆情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形成2020年意识形态领域的社会舆情分析报告。

四、关于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会议记录管理。对办公、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党员学习等会议记录进行专本记录。

(二)开展工作记录检查。分管领导对班子会议记录进行检查,综合科对助企工作记录进行检查,各助企员笔记本均已记录助企相关工作内容,并建立助企工作相关工作记录台账。

(三)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助企服务员补充完善联企服务记录本,并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该问题进行深刻检查,分管领导对相关同志进行教育谈话。

五、关于解决本单位、本系统复杂疑难问题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队伍建设,配足配齐执法力量,截止目前已有执法证持证人员4名。

(二)加强法律法规宣传。7月31日,监督科牵头在区府食堂门口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宣传活动,工作上强化了机构编制事项的审核把关。 

(三)加强监督检查。对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妇联、区旅体中心、瑶溪街道等部门(单位)开展机构编制审计工作。建立完善机构编制违规责任审查机制,实行关口前移,研究事项上会前,先由监督检查科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就有关事项是否符合机构编制纪律要求提出意见或建议,对违规违纪存量问题整改未到位的、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不准确、维护不及时的单位暂缓受理申请,预防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11月2日至11月3日,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中心随机抽取5家事业单位开展了“双随机”执法检查。这5家事业单位情况良好,不存在违反事登条例的事项。

(四)加强业务梳理工作。行政机构编制科和事业机构编制科牵头梳理了各机关单位和科级事业单位的权力边界和权责事项清单。

六、关于班子议事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相关制度。修订完善了区委编办工作细则,规范室务会议议事规则,加强室务会议题会前论证和征求意见工作,会前对议题先行征求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的意见,并根据意见进行调整,对会议记录实行专本专记。

(二)规范工作程序。综合科落实办会工作程序,综合科牵头各科室长配合做好征求意见工作,会前就各科室提交议题,要求先行征求分管领导的意见。

(三)加强整改落实。由综合科牵头开展专项自查,加强会议记录管理,对今年的所有会议记录进行核查,对混合记录的会议记录进行了拆分,2020年以来各类会议记录本已进行分本设置,2021年以后持续实行分本专门记录。同时,对3位经办人员进行谈话教育。

七、关于财经管理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出台相关制度,并强化制度学习。出台工会会员管理制度、工会财务制度和福利发放制度,完善了区委编办财务管理办法。组织全办干部学习《关于印发落实公务接待“三严四禁”规定实施细则的通知》(温龙委办发〔2012〕63号)规定。

(二)补缴工会会费。2位未缴纳会费的工会会员,共补缴会费210元。

(三)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由分管领导对4位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谈话。

八、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出台相关制度。出台区委编办财务报销制度,优化财务审核流程。

(二)退回超报的款项。将四位同志超报的四笔款项,共计689元退回国库。

(三)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三位在岗同志在巡察整改会议上进行深刻检讨。

九、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组织建设。加强支委会建设,10月28日,区委编办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

(二)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党支部宣传委员牵头制定了2020年度“三会一课”工作学习计划,强化“三会一课”制度建设,巡察结束之后,严格按照“三会一课”的制度,每月定期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支部学习会,共计17次,一把手11月到联系村丰台村上党课。

(三)强化业务学习。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支部委员对党务工作知识进行自学。

(四)加强整改落实。9月份由支委委员对支部会议记录进行检查,对不规范的记录进行整改。完成对“三龄两历”的校对,将转正时间纠正为按期转正。由支部书记对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十、关于民主生活会走过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按照组织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规定步骤召开民主生活会。

(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0月30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要求,办领导班子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中提出的批评意见直面问题、直击要害,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十一、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干部选拔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区委关于选人用人的相关制度规定,对涉及到人事工作的档案进行回头看整理,现已经完成整改,对现存的人事档案进行分类归档。同时,还出台了档案管理制度

(二)积极推进整改工作。10月30日召开办室务会,对相关同志任职经历进行研究,决定从正式入编之日起开始计算她的副股任职经历,由分管领导在专题生活会上提出对工作中出现失误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对相关同志个人经历请示组织部门予以认定。进一步认真学习关于选人用人的相关制度规定,督促科室工作人员做好会议记录,管理好各种人事档案等四条整改意见,并落实整改措施。对于超编问题进行自然消化,2021年1月,我办退休1名事业编制干部,行政中层必须为党员,待时机成熟完成混岗的整改。

(三)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由分管领导对4位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谈话,并将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更换。

十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相关制度。完善《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档案管理规定》,完善档案管理制度。

(二)进行工作培训。经办同志对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云纪实录入工作的培训和查漏补缺工作。

(三)落实谈话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政谈心谈话制度,整改期间,谈心谈话8人次。

十三、关于“三重一大”事项规定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修订完善《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办法》规范财务制度。

(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会议制度,有关人事、资金等问题都召开室务会集体讨论决定,全部邀请纪检组人员参会,做到会前沟通,会上充分发表意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确定综合科科长为会议秘书。工作经费报销须由经办人签字,科室负责人证明签字,经办财务人员审核后,报办分管领导审批;单项支出金额1万元以上的须经室务会研究决定后审批。

(三)提升业务水平。综合科强化工作计划的前瞻性,做好次年的年度财务预算,提高工作组织水平。会计要牵头做好财务报销的规范性、计划性,

十四、关于证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出台相关制度。制定《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强化出入境审批及证照管理。

(二)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由办领导对4位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教育。

下一步,区委编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二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三是着力推动机构编制事业全面提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区和区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举一反三,对财务报销等领域开展深入自查,并核对、说明情况;进一步加大违规机构编制事项等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抓整改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86961095;邮政信箱: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安防路人防大楼7楼;电子邮箱lwqbwb@126.com。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1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