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张建明带队来龙湾检查重点信访件办理情况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1-04-06 浏览人数: 分享到:

今天上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明带领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龚大昕,市纪委常委张宏琴,市监委委员林玉宝一行来到永中街道突击检查重点信访件办理情况。

张建明一行对来访接待场所运行状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建明随机抽查了某复杂村信访件的调查、处置、化解情况,永中街道就该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调查情况、后续处置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检查组对我区信访举报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复杂村居重点信访件处置情况表示满意。

张建明指出,农村涉纪信访问题已经成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事项的主要源头,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必须花大力气解决一批重点难点信访件。

01

要注重信访件的源头治理

要对重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全部进行“挂号销账”,查深查细每一个问题,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同时,要透过现象,看清信访件背后的核心问题,从源头上解决矛盾。

02

加强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

针对部分村干部作风霸道、无视民主决策导致矛盾激发进而引发信访等问题,必须要注重依托下基层讲党课讲解党内法规、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剖析农村违纪典型案例等形式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03

利用数字赋能让监督更加精准

要紧盯村级集体三资、小型工程建设、委托村级管理的公共事务,依托科技手段加快建设农村智慧监管平台,从根本上管住村集体的‘钱袋子’,用好农村‘小微权力’,不断完善基层权力阳光公开运行机制。

蔡爱东表示,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将严格按照检查组要求,狠抓落实,加快推进信访举报复杂村的整治工作和智慧监管平台建设,确保我区农村基层信访举报形势得到根本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