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温州臻龙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落实区委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2-10-08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4日至2021年11月30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臻龙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并于2022年1月13日向臻龙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臻龙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首要、重要的政治任务,正视问题,明确责任,全面部署,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集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督导工作机制。接到反馈意见后, 2022年1月14日组织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分析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统一思想,明确整改方向。会后,立即成立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督导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是剖析问题根源,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根据巡察反馈的意见,经党委会议多轮研究,形成《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相关领导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3大类,13个方面,44个问题,逐条对应制定127条整改措施,做到问题一项不漏,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狠抓整改方案落实。针对每一项具体整改的措施任务,按照整改方案,党委主要负责人定期组织召开整改推进会,及时跟进问题整改进展情况,集团纪委加强监督推动,紧盯时间节点,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整改不力的严格督促,严肃问责。

巡察反馈问题44个,制定整改措施127条,已整改完成41个问题,持续整改3个问题。在巡察整改过程中,给予批评13人次;建立完善制度12项,挽回经济损失2006778.9元,追缴资金76457.44元。

一、针对“学习传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集中补学。2022年1月15日,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重要讲话、习近平在浙江等重要文章。

(二)建章立制。修订完善《温州臻龙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各阶段学习任务和职责。

二、针对“执行规定打折扣”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专题学习。2022年2月15日,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后指定专人负责记录党委会、董事会记录本。

(二)责任追究。集团党委进行深刻反思,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三、针对“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自查自纠。对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党员对照检查材料、问题整改清单、不参教不信教承诺书进行自查自纠,并做到支部党员全覆盖。

(二)建章立制。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规范党史学习教育等学习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学习,并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做好笔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四、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未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制度。督促各项目部制定《复工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按市区相关文件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宣传。定期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及时传达相关文件精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三)跟进落实。积极配合结对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人员排查、疫苗接种等工作。班子成员多次带头走访检查,督促各建筑工地工人完成加强针疫苗接种。

五、针对“重点工作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方案。全面梳理各项目建设任务指标,倒排施工计划,强化施工统筹,在确保建设品质和安全施工的前提下争分夺秒抓建设,实现稳步推进。

(二)定期督查。截至2022年3月,组织召开工程建设协调会议5次,压实工作责任,工程项目已按计划顺利推进。

六、针对“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效率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专人负责。对照区相关文件精神,安排专人负责推进合同签订和资产划转手续办理,对未签订合同的企业通过发律师函催签,并视情况启动法律程序。

(二)加快资产划转。协同相关部门完成4处房产划转手续,针对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根据区相关纪要执行。

七、针对“资产保值增值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建立资产台账。梳理集团自持物业资产及租赁统计并制订成表,现有自持物业资产13处,共计24.6万方。

(二)规范租金收取。按合同约定,完成3家企业的租金收取。

(三)资产数字化管理。试点上线“浙里盘”,导入集团及下属企业资产数据,实现线上审批。

(四)责任追究。党委班子作出深刻检讨,对分管领导作出批评教育。

八、针对“项目出让工作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我集团与区土储中心等单位就项目地块出让事宜进行对接,后根据区相关会议精神,于2022年4月21日成功出让。

(二)我集团对项目出让地块进行排查,加强与区土储中心、区投促中心等部门的联系,积极应对房地产市场下行趋势。

九、针对“重大民生项目进展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对照市、区相关会议纪要精神,积极与电力部门沟通,于2022年4月上旬完成铁塔拆除及拆后修复工作。

(二)督促施工单位复工复产,要求按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按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三)全面排查面上项目,针对滞后的项目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对照上级下达的任务指标,挂图作战,实施党员+项目、三色预警制等举措,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十、针对“思想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学习制度。修订《完善温州臻龙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规范化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

(二)开展自查自纠。将中心组成员的学习笔记统一收集起来,对照学习计划进行检查,并进行补学并做好笔记。

(三)开展学习检查。中心组学习秘书每月检查中心组成员学习情况。

十一、针对“学习研讨不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专题学习。2022年2月15日集中学习了《龙湾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龙湾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提高思想认识。

(二)建章立制。修订完善《温州臻龙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和职责。

十二、针对“工作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及时补学了监察法、政务处分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组织、宗教、法治、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重要讲话、论述。

(二)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执行。

(三)开展学习检查。中心组秘书落实中心组成员学习检查工作,累计检查中心组成员学习笔记3次。

十三、针对“学习阵地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建章立制。制定《臻龙集团支部学习强国积分管理办法》,规范学习阵地管理。

(二)强化日常管理。指定一名同志以学习打卡的形式开展日常督学,自2022年2月9日开展学习打卡以来,每日通报学习情况,支部党员学习强国活跃度不低于83.3%。

十四、针对“往来款结算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及时办理结算。经集团董事会研究明确,结算文化用品B幢4楼、安心公寓装潢设计等费用,以及下属企业科投公司的往来款。

(二)开展全面排查。结合年度审计,对下属企业的各往来科目挂账情况进行了清查,未发现其他与下属企业结算不及时的问题。

十五、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盘点固定资产。根据盘点实际情况,报集团董事会研究明确后按流程报废处置。

(二)建章立制。修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并按制度严格执行到位。

(三)开展专题学习。2022年3月28日,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集团制度汇编《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资产管理意识。

十六、针对“超业务范围支付物业费”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自查自纠。2022年3月8日,我集团开展超业务范围支付物业费专项排查,经过排查未发现此类情况。

(二)落实问题整改。按照区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自2020年10月1日期,未再垫付物业费。

十七、针对“未按合同约定收取租金”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自查自纠。全面审查租赁合同及会议纪要,排查4家企业存在租金缴纳不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催缴,并发送租金、滞纳金催缴函,同时报区政府专题研究。

(二)规范合同样本。2022年2月17日完成统一租赁合同版本,明确租金收取方式及违约责任。

十八、针对“租金收取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及时收取租金。启动法律程序,经法院调解,拟定调解协议并报区政府研究明确,后按协议条款收取相应租金。

(二)排查整改。整改期间排查86家入驻企业租金收取情况,收取3家企业租金滞纳金61534.22元。

(三)完成租赁合同管理修订工作。统一合同版本,后续严格按照新版合同执行。

十九、针对“保证金收取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自查自纠。整改期间排查86家入驻企业保证金收取情况,制定排查汇总表,收取1家企业14923.22元保证金滞纳金。

(二)规范合同管理。2022年2月17日完成租赁合同修订工作,制定统一租赁合同版本,后续严格按照合同执行。

二十、针对“租赁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租金合同。及时补签租赁合同的签订日期,明确保证金的收取方式;并制定合同样本,明确租赁合同保证金、滞纳金收取方式及违约责任。

(二)开展定期督查。2022年3月15日,我集团开展租赁合同检查专项会议,对86家企业保证金收取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下一步严格按照统一版本的合同开展租赁管理工作。

二十一、针对“部分滞纳金应收未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排查整改滞纳金收取情况。累计排查86家入驻企业租金、保证金收取情况,收取4家企业保证金滞纳金、租金滞纳金合计76457.44元。

(二)完善租金收取流程。2022年2月14日制定欠费催缴的工作流程,后续严格按照工作流程执行;

(三)规范合同管理。根据2022年2月17日制定的统一租赁合同,明确滞纳金收取方式及违约责任,严格执行。

二十二、针对“租赁后续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租后管理。针对租赁货场的河道驳坎已于3月份修复;4月20日完成淤泥清理和场地平整。同时,于2022年3月30日召开集团及下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集团及下属企业加强对租赁场地的后续管理,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二)规范合同管理。2022年2月17日制定租赁合同样本,明确承租方经营管理的违约责任,后续严格按照合同执行。

二十三、针对“重大事项未经商议决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招投标程序排查。组织召开整改专题研究会议2次,对项目事前未经班子会议商议而直接进入招投标程序汇总调查,剖析产生的原因。

(二)完善招标流程。明确相关程序须经集团班子研究明确后报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

(三)开展专题学习。2022年1月25日组织部室学习集团制度汇编、风险防控清单和流程图,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四)责任追究。集团党委作出深刻检讨,并对分管领导提出批评。

二十四、针对“程序环节倒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程序倒置排查。召开整改专题研究会议2次,同时对工程建设程序环节倒置进行调查,剖析产生的原因。

(二)完善程序环节。严格按照程序管理,在2022年2月25日集团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要求端正工作态度,开展自我反省、自我反思、自我改正,提升防范意识。

(三)加强专业学习。组织召开业务学习会议2次,重点学习集团制度汇编、风险防控清单和流程图,强化日常管理,明确职责分工,增强业务能力和水平,防范再次出现类似现象。

二十五、针对“工程款支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及时办理竣工结算。完成温州文昌创客小镇客厅及连廊提升改造工程、温州文昌创客小镇安心公寓提升改造工程等12个项目结算送审。

(二)开展调查整改。针对汤西、双车头城中村改造工程支付不规范,累计收取利息627484.7元。

(四)举一反三。我集团就延期违约金问题对各项目工期进行梳理,并根据相应合同条款调查是否存在违约情况,经认真审核后,未发现类似问题。

(五)责任追究。集团党委作出深刻反思,对建设期间遗留问题认真分析、找出问题、对症下药,同时对相关责任人提出批评教育。

二十六、针对“工程管理责任未落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自查自纠。由集团业务部室会同全过程造价咨询及审计单位对出具工程联系单的项目作全面审核排查,经过审核排查,未发现类似重复计价的问题。

(二)补办相关手续。经区政府专题会议明确,将实际产生的工程纳入工程总量,补签相关的联系单。

(三)落实问题整改。业务部室针对排查的重复计价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对部分空调设备及安装工程的联系单予以作废。

(四)责任追究。集团党委作出深刻反思,已充分认识到该项目实施及程序存在不规范,并对时任相关责任人提出批评。

二十七、针对“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工程管理。经区政府专题会议明确,已完成与相关单位的合同补签。

(二)责任追究。党委班子作出深刻检讨,并对分管领导作出批评教育。

二十八、针对“群团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大排查。完成集团及下属企业在编妇女同志情况排查,根据排查情况开展妇委会成立筹备工作。

(二)成立臻龙集团妇委会。经过筹备,臻龙集团于2022年4月2日上午召开妇女代表大会,选举妇联主席、妇联副主席。

二十九、针对“党组织未能全覆盖” 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党员情况排查。202年2月初完成集团及下属公司在编人员党员情况排查。

(二)开展组织关系迁转。经区直机关工委的审核同意,完成下属企业4名党员的党组织迁入集团支部,下属企业1名党员就近迁入主管单位党组织。

三十、针对“党员会议记录不规范” 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建章立制。修订完善《 臻龙集团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工作方案》,严格按照方案实施,规范记录党员会议记录本。

(二)开展自查自纠。针对2017年以来的党员会议记录本进行自查自纠,未发现其他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三十一、针对“党员发展工作不严谨” 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专题学习。2022年1月5日,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程序流程。2022年2月15日,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再次集中学习了上述文件。

(二)开展自查整改。对支部党员发展情况进行自查整改,补全会议表决结果记录。

三十二、针对“执行干部选任程序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自查自纠。2022年2月22日,开展8家下属企业开展选人用人自查自纠,未发现此类问题。

(二)补齐手续。2022年3月2日,根据区国资办指导意见,通过集团OA系统相关职工的任职文件,补办备案手续。

(三)建章立制。2022年3月14日印发《臻龙集团选人用人管理流程试行办法》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选人用人程序。

三十三、针对“班子会议记录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议题申报流程。所有议题申报严格遵照三重一大事项上报有关要求执行,同时在龙湾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数智纪实平台上传审核。会议召开提前邀请派驻组参会指导,并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

(二)完善管理制度。针对人员任职缺失会议记录,2022年3月14日印发《臻龙集团选人用人管理流程试行办法》,通过企业编制总额、内设机构设置、中层(含下属企业领导人)职数管理审批流程、企业招聘方案审批流程、企业聘用员工审批流程、企业员工出入编审核流程、区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审核流程等流程进一步规范了臻龙集团选人用人管理,便于集团下属公司高效快捷办理相关业务。

(三)开展专项排查。2022年2月22日,各下属企业开展选人用人自查自纠,均符合当时条件下区国资办的国企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

(四)责任追究。对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提出批评。

三十四、针对“干部教育培养力度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工作计划。2022年3月14日印发《2022年臻龙集团培训计划试行方案》,通过专题课程、线上学习、书籍阅读分享、团队活动等形式开展培训工作,提高基层及中高层干部管理能力、扎实岗位专业知识,推动臻龙集团快速高质量的发展。

(二)拓展培训渠道。按区委组织部要求每周三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参加亲清政商云直播的培训学习。2022年1月至4月,共组织学习了13场次。对接大学院校、培训公司等培训机构,研究培训方案。

三十五、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全面排查。2022年2月14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臻龙集团系统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登记报备及证件管理工作试行办法》,要求各下属企业按照文件精神严格执行。通过认真实行信息登记报备制度、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审批程序和集中管理规定、切实加强对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领导等工作程序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集团系统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登记报备和因私证件管理工作。

(二)开展出国出境布控。2022年4月13日前已排查臻龙集团和瑶溪山庄全体在编在岗人员证件情况,并登记成册,向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进行备案登记,完成出国出境布控。

(三)证件集中管理。2022年4月13日前已将二级公司瑶溪山庄工作人员证件纳入集团集中管理。

(四)责任追究。对责任人提出批评,作书面检讨,集团党委对其进行提醒谈话。

三十六、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自查自纠。2022年3月31日前已将干部人员相关档案资料重新梳理,并按照规范装订入档,同时指定专人负责保管。

(二)完善档案管理流程。2022年3月14日印发《臻龙集团人事档案管理试行办法》,规范档案的收集保密保管与销毁、档案的提供利用、档案的转递、档案的归档等办理程序要求,实现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现代化、科学化。

三十七、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调查,理出问题。集团党委未能高标准履行“一岗双责”规定要求,日常工作中强调经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履行有所淡化。自2021年开始,已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书签订工作。

(二)督促班子成员及时云纪实,班子成员已按规定时限完成云纪实录入。

(三)经集团党委研究决定,对党委书记、董事长提出批评。

三十八、针对“廉政谈心谈话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集团党委作出深刻反思,已深刻认识到扎实开展廉政谈心谈话的必要性,谈心谈话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具体举措,是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抓早抓小的具体方法,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2022年2月17日,党委印发《2022年〈关于深化廉政谈心提醒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后续将严格按照文件执行谈心谈话。

三十九、针对“党纪处分后半篇文章未做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开展党纪处分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性,责成集团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做深做实党纪处分后半篇文章,及时开展问题剖析和警示教育。

(二)开展警示教育。2022年1月21日,召开党员大会开展警示教育,传达处分决定,由该同志进行自查和问题剖析。

(三)集团党委、纪委进行反思,通过2022年1月21日党员大会对支部书记提出批评。

四十、针对“考勤纪律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不定期开展集团纪律检查。2022年1月28日开展内部考勤记录检查。2月8日开展考勤检查,发布《关于工作纪律检查的专项通报》,对发现的迟到、缺勤情况进行通报。3月28日开展考勤纪律检查,发布通报。

(二)完善制度建设。经过3个月考勤检查整顿,结合集团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温州臻龙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考勤管理制度,根据文件规定,2022年5月1日开始实施。

(三)责任追究。对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提出批评。

四十一、针对“巡察反馈的‘对下属企业监管不到位’问题存在边改边犯”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款项分类。根据董事会决议,明确科投公司、开发区大厦食堂与集团本级承接业务的修正事宜,开发区大厦食堂委托给科投公司进行管理,集团以管理费的形式支付。及时并完成对科投公司的往来挂账进行确认和结算。

(二)完善科投公司制度建设。2022年3月15日,修订完善了科投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及会计、出纳岗位职责,明确了各项资金结算流程。

(三)完善下属企业经营绩效考核。对接国资办及科投公司完善竞争性企业龙湾科投公司2021年度绩效考核制度,2022年3月14日科投公司印发《2021年度龙湾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员绩效考核试行办法》的通知,2022年度将参照执行。

四十二、针对“对巡察反馈的‘工程建设领域前期政策处理方面’问题整改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补齐手续。2022年6月30日下午,经文昌创客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明确,同意对因小镇客厅连廊占用文化用品市场部分物业进行补偿款。

(二)责任追究。集团党委进行深刻检讨,经集团党委研究决定,对党委书记、董事长予以批评。

四十三、针对“对审计发现的‘职工工资管理’问题存在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薪酬管理。2022年1月27日臻龙集团责成下属企业龙湾交通运输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应付职工薪酬账面数。

(二)开展排查整改。对交通运输公司开展专项审计,出具审计报告,经审计未发现此类问题。

四十四、针对“对区监委提出的‘违规“转让”金鹿股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整改未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持续开展整改工作。经过催告已有经7名相关人员返还了“分红款”。针对历史遗留问题,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二)经集团党委研究决定,对纪委书记予以批评。

(三)根据区纪委案审室反馈,由纪委牵头召开法、检联席会议,根据联席会议意见进行处理。

下一步,臻龙集团党委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以巡察整改促进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集团党委将以政治高度和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角度,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把整改到位的事项作为一面镜子,时时参照对比,时时自警自省,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来指导实践、推动集团工作,融入区委区政府的发展大局中,不断地做大做强,展现国有企业应有的担当。二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集团的党委将切实担负起党管治党的责任,一把手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纪委落实监督职责。对尚未完成的事项加快工作节奏,敢于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跟进研究解决,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一抓到底,直到完成全部整改。同时,也要注意防止反弹,反复持续跟踪、深化整改。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借助此次巡察整改的契机,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全面从根源上堵塞漏洞。对于已建立长效机制的,不能将其沦为整改任务,要切实执行到位,尤其是在理论学习、工程项目管理、选人用人等,建立健全行得通、操作性强、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果,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8017266;电子邮箱:zljstzjt@163.com

中共温州臻龙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2022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