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龙湾
【清廉单元 你我共建】 天河派出所:“三个立足”工作法 助推“清廉公安”建设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3-12-18 浏览人数: 分享到:

近年来,天河派出所以创建市级“清廉公安”试点单位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工作举措,以“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为目标,全面推进队伍建设,连续八年保持“零违纪”,先后获得市公安机关“枫桥式派出所”、市公安机关“最强支部•最红警队”标杆党支部、市局集体三等功等荣誉。

1.jpg天河派出所荣誉墙


立足问题导向提升工作效能

根据分局“溯源治警、铁纪铸警、清廉树警”专项教育活动工作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围绕重点整治六方面23个具体突出问题,列出“三张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重点工作逐项研判会诊,通过问题约谈、典型案例警示、执法过错复盘等举措,坚决杜绝让小问题演变为大隐患。紧密结合“三访三问”活动,邀请辖区社会各界为警队建设“把脉问诊”,通过警民恳谈、走访企业村居、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多渠道倾听民意,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高效汇集处理。

2.jpg常态化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


立足考核考评狠抓队伍建设

始终保持队伍管理“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层级管理主体责任,围绕上下班考勤、警容风纪、数字证书管理和执法执勤规范等重点环节,研究制定《天河派出所民警绩效考评办法》,实行“荣誉榜”上墙亮绩,树立优者奖、庸者罚的“风向标”,将绩效考评与评优评先紧密结合,创建“队伍执纪曝光台”,不断强化民警辅警“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确保队伍安全稳定。同时,通过政治教育、谈心谈话等方式,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使民警将“忠诚、信念、纪律、担当”的从警理念根植心中,不断强化廉洁从警意识。

3.jpg持续性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工作


立足廉洁文化营造清廉氛围

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支部建设的首要位置,依托“三会一课”、“每月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活动,持续提升“一区一廊一园”清廉公安阵地集群建设,增强廉洁文化感染力。始终紧盯警情源头治理,建立警情“日清日结”和满意度回访机制,探索“教科书”式接处警和规范警务用语,规范使用“龙湾亲清码”进企执法,全面提升民警执法水平,推动全所执法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推行暖警工程,积极回应全体民警辅警的关切期待,将 “家属慰问”“集体生日”“典型培树”等各项爱警惠警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4.jpg在企业宣传“亲清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