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龙湾
【清廉单元 你我共建】 海滨街道宁村村:廉润古今·清风宁村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3-12-25 浏览人数: 分享到:

1.jpg

海滨街道宁村村俗称“宁村所”,素有“中华姓氏第一村”的美誉,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汤和信俗”、省级书法村、省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村(居)、省级第二批引领型农村示范村、省级第六批历史文化街区和省级文明村、市“引领型”清廉建设单位等多张金名片。

2.jpg

图为宁村清廉教育主题公园


清廉因子 世代传承

深入挖掘明朝抗倭名将汤和“清正廉洁”的家风家训基因,通过开展“百家百训·清风宁村”建设,打造了“班子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振兴宁村”的“三清一兴”新宁村画卷。加强清廉文化宣传,通过以漫画形式编印《意绘抗倭英雄汤和》,宣介当地清廉文化。

3.jpg

图为宁村百家姓廉训馆


创新机制 严守关卡

率先试点村级“小微工程企业库”,首推村集体资源租金管理“三色”预警机制并试点搭建“村监E平台”手机智慧监督平台,强化村监会(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对村务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激活村级末梢监督生命力。截至目前已入库25家施工单位,累计实施3个小微工程项目,通过预警+研判+综合施策,2022年宁村村集体资产资源出租实现零拖欠,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00余万元。

4.jpg

图为海滨街道纪工委在宁村村开展村级“三资”管理督查工作


阳光议事 党群和谐

在村内公告栏设置村务公开二维码,对村级“三资”管理等重大事项,实行“码”上公开。组建“廉洁公使团”,定期开展“凉亭议事”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常态化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宣讲,形成上下传达的良好纽带作用。建立村级纠纷“三平台”调处机制,利用阳光会客厅、清风阁、村务议事厅等平台畅通矛盾反映调处渠道,确保矛盾不出村,实现连续5年无信访。

5.jpg

图为海滨街道纪工委在宁村村开展“村民议事”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