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龙湾
【基层亮“纪”】永中:“三廉”组合推动清廉建设做深做实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4-01-26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永中街道纪工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着力构建干部守廉、群众促廉、大家话廉的社会风尚,继续唱响“古堡清风廉韵永中”品牌,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打造青廉工程 建公正清明队伍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永中街道纪工委全力打造青廉工程,着眼于新入职、新调岗、新晋升的“三新”青年干部,筹划青廉工程系列活动。一是开展年轻干部“星光讲坛”活动,结合岗位职责和驻村社工作,新进9名年轻干部讲业务、讲感悟、讲担当、讲收获。并为他们配对一名业务导师,实行“青蓝结对”;二是推出一系列“清风研学”路线,挖掘当地廉洁文化资源,依托英桥王氏家风家训馆、龙湾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张璁纪念馆、王诤故居都堂第、永昌堡、永中新乡贤综合体等廉洁阵地,全年共开展系列活动5次;三是以“倾听+鼓励+提醒”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覆盖到每一位青年干部,进一步了解青年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廉政风险防控等情况,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共开展青年干部谈心谈话40余人次。在理论、能力、作风上实现全面提升,培养出信仰坚定、格局宏大、敢于担当、为政清廉的优秀青年干部。

“走清风之路,学先贤哲思,做廉洁干部。”图为永中街道“清风有约·青廉同行”青廉工程系列活动之“清风研学”。张何忠 摄

“青年干部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图为永中街道纪工委开展新晋升副股的青年干部廉政暖心集体谈话。张洋铖 摄

搭建清廉阵地 润一方廉洁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如果先进的廉政文化不去占领文化阵地、营造社会氛围,腐败文化就会乘虚而入、污染社会、搞坏党风政风。”永中街道纪工委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搭建一批优秀的廉洁文化阵地,整合永中全片廉洁文化资源,让干部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的润养。2023年以来,永中街道以“古堡清风·廉韵永中”为品牌,深入挖掘地方廉洁文化,推动英桥王氏一族生平事迹、《王氏族约》家风家训家规等优秀传统文化呈现,打造集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党性教育、廉洁文化于一体的清廉文化阵地。通过名言警句、廉洁故事等多种形式及内容,精心打造主题鲜明、氛围浓郁、引领突显的永中新乡贤综合体。全街道范围内打造“清风亭”“清风走廊”“清风公园”等共12处清廉阵地,其中,龙北社区“弘廉亭”被确定为纪工委书记“下村送廉”的群众促廉阵地,面对面接访接诉,零距离答疑解惑,在化解群众心中困扰的同时,着力营造崇廉尚廉的社会风尚,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软支撑,让廉洁教育既接地气、又“入脑”“走心”,让廉洁文化润养一方。

图为永中街道清廉阵地之张璁纪念馆开馆仪式。江国荣 摄

“有问题就答疑,有线索就收集。”图为永中街道纪工委在“弘廉亭”开展“下村送廉”活动。王皓朝 摄

狠抓醒廉警示 造风清气正氛围

街道纪工委立足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聚焦案件查办,强化以案为鉴融合教育,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围绕“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5次,通报典型案例10余起,组织干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递交学习体会30余篇。坚决把廉洁警示教育引导工作贯穿到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全过程,切实把典型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帮助党员干部系好廉洁安全带、拧紧廉洁思想阀门,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对表,时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营造永中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以案自警、拒腐防变。”图为永中街道纪工委组织街道青年干部参观龙湾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王皓朝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