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头条
九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4-03-22 浏览人数: 分享到:

3月20日,九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部署要求,全面动员部署九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温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龙湾区委书记周一富参加会议并讲话,区领导谢庆全、蔡军令参加会议。

会议宣布九届区委第五轮巡察计划,公布了7个部门、2个街道、25个村社名单。

周一富指出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最新制度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我们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紧盯“三个一号工程”、“强城行动”“五个年”行动等重点工作的落实推进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持续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以高质量巡察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

周一富强调

要聚焦聚力政治监督,全力保障“政令畅通”。紧扣被巡察单位“三定”规定和主责主业查找政治偏差,特别针对招商引资全流程,深入查找堵点痛点盲点。紧盯权力和责任,深入了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紧盯“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两面派”,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

要聚焦聚力群众关切,严肃查处“蝇贪蚁腐”。紧盯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积极探索“群众点题、部门答题、巡察监督”工作机制,让群众感受到事情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帮助解决。高质量推进村(社区)巡察,紧盯党员干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紧盯各类“村霸”及其背后保护伞,看住国家资产、集体财产。

要聚焦聚力严管厚爱,督促做到“勤廉并重”。紧盯“中梗阻”和执行力差问题,着力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统计造假、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推进干部转作风、提效率、促发展。

要聚焦聚力成果运用,推动实现“常态长效”。强化整改的刚性约束,建立健全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构建整改监督闭环。持续强化日常监督,对整改不力的,该通报通报,该问责问责,该调整调整。对于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通过闭环“三清单”“一岗双责”双向反馈等机制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实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衔接。

周一富要求

要坚持同题共答,提升巡察质效。巡察组和被巡察党组织要步调一致,同向发力,紧密配合,共同查找共性问题,巡察组要加强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沟通交流,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穿透原因、精准归结责任。要深化贯通协同,凝聚监督合力。迭代深化“纪巡财审”四同监督机制,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以更有力有效的监督合力放大监督效能,提升监督质效。要严明纪律作风,锻造过硬铁军。区委巡察组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和保密纪律,区委组织部要重视在巡察岗位发现、培训、锻炼干部,实现干部成长与巡察工作双促进、双提升。